当前位置:

长沙婚庆市场三年激战 “个性消费”人群日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康晓乔 2016-12-29 09:45:0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婚庆市场三年激战,“个性消费”人群日增,竞争诱发大换血

  对待这样的人生重大时刻,80后、90后更愿彰显个性。私人定制婚礼正在成为一种时尚,专业的婚礼定制企业应运而生的同时,如何求新、求变才是市场竞争王道。

  消费升级的趋势,正从街边的水果店改头换面、楼下的小卖部送货上门等高频服务业向如婚庆、摄影等中低频服务业蔓延。这其中,创意、定制婚庆随着明星们引人注目的婚礼走进公众视野。

  近两年,80末、90后为主的婚礼个性化消费人群日益增长,创意婚礼供不应求。据记者调查,部分定制婚庆公司的排期已至2018年五一黄金周。市场火热的背后,是激烈竞争后的淘汰赛。来自长沙婚庆行业的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婚庆机构已由最火热时的上千家骤跌至200余家。作为中低频服务业消费升级的代表业态之一,长沙婚庆未来究竟会怎么玩? ■记者 朱蓉

  现象

  星城兴起定制婚礼

  花费最高达百万

  “希望在婚礼的现场布置和流程设计上与我们的职业以及爱情故事做一些结合。”85后律师小谭,将于明年五一举办的婚礼,她希望能够从婚庆司仪千篇一律的段子中解放出来,为此,她已经接触了近十家婚庆公司。

  记者从多家长沙婚庆机构了解到,希望自己的婚礼“和别人的不一样”的新人越来越多,过去一个模式用万对新人的形式已无法在市场上获得青睐。

  12月27日,记者从一家名为造梦师的定制婚庆机构了解到,截至目前,该机构2016年共承接了近400场婚礼,开支从数万元至百万元不等,接下来的订单已排到2018年5月。其创始人谭东东介绍,“近两年实现每年业绩翻番。”这也成为长沙定制婚庆市场迅速扩容的佐证。

  小型喷泉、花海台阶,甚至是欧式古堡……为了满足新人们对定制婚礼的想象,这些元素被定制婚庆公司从偶像剧中搬至了长沙婚礼的现场。据一位本土婚礼策划师介绍,定制婚礼的新人从最初的沟通到最后确定方案,至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而她曾为一对新人的婚礼提交了24个策划案。

  省婚嫁行业协会副会长张旗已在湖南婚庆行业深耕了十余年,对长沙婚庆市场近几年来从传统向定制、创意转型的感受颇深。他表示,每对新人、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婚礼是独一无二的,有特色的,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婚庆公司转型也成为一种必然。

  目前,为适应这一市场需求的转变,由其负责的壹百度(中国)主持策划联盟也将吸纳重点放在了具备创意策划特长的公司与个人。

  婚庆公司

  竞争诱发升级换代 上千家跌至约200家

  来自一长沙业内人士的统计数据显示,三年前,长沙拥有超过1000家传统婚庆公司,不过,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下大多“昙花一现”,“越来越多非专业婚庆机构或个人退出市场,目前,长沙市场现存的大约200多家,其中专业创意婚庆机构不足3%。”

  随着市场需求从传统的婚庆向创意婚礼升级,目前,市场上高举创意大旗的婚庆品牌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野蛮生长。

  “婚庆机构做得好分很多种,有的是婚礼作品出彩,有的是服务好,有的是价位合适。”谭东东认为,真正好的标准应该是三者结合,婚礼作品、服务优秀且性价比高,而目前长沙这样的婚庆机构仅有两三家,市场并未饱和,发展空间依然很大。

  国内婚嫁领域覆盖度最高的app婚礼纪首席代表陈聪明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纵观婚庆业态,创意婚庆已成趋势,如今一场婚礼就像新人的“个人舞台”,新人差异化消费意识越来越突出,个性化浓厚,婚庆服务占据了婚礼的重要比重,婚庆费用超过百万的婚礼都不再罕见,“种种原因助推了婚庆行业的创意需求的上升,所以越来越多的婚礼人开始重视创意和设计的输出。”

  而作为中低频服务业消费升级的突出代表,新人对婚庆要求的不断提高也助推着婚庆机构不断提高服务水准。据谭东东介绍,“造梦师”已开始从婚礼作品类转型为服务及婚礼定制两条线并举的经营模式,在服务上主打“差异化”,提供诸如“6对1”、婚礼秘书、婚礼课堂等婚礼创新模式,“我们的服务细化到教新人在婚礼现场应如何完成仪式感的亲吻,这也能确保后期拍摄的效果。”

  星级酒店

  占酒店宴会收入超五成 为吸客花样百出

  婚礼一直是酒店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

  万达文华酒店市场销售部总监匡牡丹介绍,酒店大宴会厅经常处于爆满的状态,尤其在五一和十一期间。万达文华自开业以来,婚宴销售一直保持健康增长的态势,2016年共举办了160场左右的婚礼,营业额已占到万达文华酒店宴会总收入的五成以上,“目前星级酒店对婚宴市场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增加。”

  据记者了解,不少酒店针对婚庆客人提供了配套增值服务。如,万达文华利用酒店会所名仕会为新人提供婚前护肤、放松,婚礼后KTV包厢等服务,为表现酒店对客人的重视程度,酒店总经理及相关高层均会特意前往婚宴现场祝酒。

  除了软性增值服务外,酒店大厅是否无柱、一次性能够容纳多少客人、层高是否能够满足婚庆创意设计也是影响一对新人选择婚宴举办地点的重要因素。为此,一些落成较早的酒店也开始对自身硬件进行改良。

  长沙小天鹅戴斯酒店总经理苏顺敏介绍,2017年,酒店将打造一站式的婚礼产业服务模式,为新人整合各方面资源,带来完整的婚礼服务体验。据记者了解,酒店6楼全面改造升级在11月左右刚刚完成,实现了810平方米无柱的宴会厅设计,能够满足同时开设40桌客人的大型婚礼需求。

  行业观察

  长沙婚庆市场

  上升潜力赶超武汉

  作为中部高消费城市,近年来,长沙婚庆市场快速发展,多家知名高端婚纱品牌进驻,五星级酒店婚宴业务大幅度提升。

  谭东东就认为,长沙的婚庆市场短期看好,因为这里讲究时尚和品位的人群在全国位居前列,而且在近几年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长沙也将红利迅速影响到婚庆行业,随着新人们的消费意识被逐渐唤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长沙会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

  对全国多个城市的婚庆市场情况均有了解的陈聪明也认为,虽然目前长沙的婚庆市场较北上深等一线城市仍有差距,但在市场发展潜力而言,已赶超武汉。

  长沙婚庆市场近两年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匡牡丹介绍,过去动辄上百桌的婚礼已非常少见,多为30桌、40桌的规模,以80末、90后为主的新人群体对个性定制的需求非常大。

  张旗也认为,就婚礼主持而言,定制婚礼更需要主持人拥有更强的策划创作能力,特别是90后客户希望把自己的故事和感受在婚礼作品中体现出来,而创意婚礼作品则从过去的仪式化往真实自然化发展,“针对市场需求的变化,在对主持人进行培训的过程中,重点安排天马行空创意策划课程,突出开发主持人、策划师CEO及编导型学员的婚礼创意能力。”

  记者手记

  中低频服务业

  消费升级带来巨大商机

  对每位消费者而言,最舍得花钱的消费,婚礼恐怕能够排到前三位。与钻石的走红一样,一辈子就只有一次的婚礼,已逐渐从十余年前的一场简单的酒席开始向充满设计与创意的仪式转变。

  婚庆行业涉及面较广,从婚礼场地、餐饮的提供方,到婚礼主持、婚纱、跟妆、车队以及把控全盘的婚庆公司,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婚嫁产业链成为中低频服务业中的朝阳产业。

  虽然一辈子只有一次,但相对其他高频服务业而言,显然,消费者更舍得在婚嫁上花钱。由此更加衍生出结婚纪念、周岁宴等等巨大的商机来。

  对日常消费而言,动辄5万、10万,甚至更高的客单价已足够吸引人深耕于该行业。如何寻找到从每一单生意中创造出更高利润的商业模式,也将成为定制婚嫁产业链上的商家们所需要思考的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