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县专项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掠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向民贵 胡灵芝 编辑:陈佳婕 2016-12-29 13:45:37
时刻新闻
—分享—

  让“蚁贪蝇腐”无处逃

  ——泸溪县专项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掠影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向民贵 胡灵芝

  “廉洁自律带头遵,用权办事莫偏心;办事公道作风正,做个百姓满意人……”

  近日,泸溪县洗溪镇老党员符自祥编写的一首山歌,因通俗易懂、传诵廉洁用权,被人们四处传唱。

  今年来,随着泸溪县纪检监察机关针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精准发力、重拳出击,一个个“蚁贪蝇腐”不断现形,全县正在形成“不愿拔”“不想拔”“不能拔”“不敢拔”的良好态势。

  层层铺网明制度

  “雁过拔毛”,法纪不容。

  今年以来,该县紧擂战鼓,对“蚁贪”露面就踩、“蝇腐”露头就拍,传递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全县以思想教育为抓手,重点解剖省纪委通报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让党员干部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

  同时,通过层层铺网,进一步完善村级民主议事制度,大力推行村级事务“月例会”制度,建立村级事务月监督、月评议机制,让“阳光村务”“廉洁村务”不断形成。

  层层努力下,全县村级信访举报大幅下降。今年1至11月,该县涉及基层村干的信访案件同比下降32%。

  重点出击控风险

  该县还将项目资金投入大、群众反映问题多、信访矛盾较突出的乡镇,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并组建4个专门调查组,以“解剖麻雀”的方式,集中开展全面整治。

  对2013年以来投向乡镇、村(社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各类项目资金,从县到乡、村、组,一级一级往下排查;对应该分配到户到人的各类资金,采取“财政归集数据、乡镇集中公示、村组对比反馈”的方式推进排查清理。目前,全县清理排查的涉农资金达14.4亿元,其中扶贫项目资金12.2亿元。

  县纪委围绕征地拆迁、救济金发放、低保金发放、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民生领域的资金项目进行了专项清理,并选取3个乡镇9个扶贫村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实行重点解剖。

  围绕民生领域、重要部门,该县还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

  联合办案拍“苍蝇”

  达岚镇覃木阳村党支部书记李某,挪用农村危房改造资金2.5万元,今年被县纪委给予撤职与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兴隆场镇中心完小原校长李某,指使他人虚列开支,套取学校公用经费34.4万元并非法据为己有,今年受到开除公职处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发现问题,一律严肃惩处。”泸溪县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实效,该县推行联合办案模式,从乡镇、县直部门抽调力量,将县直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织分为7个办案联组,将11个乡镇划成4个联合办案片区,集中办案形成强大合力。同时,大力推行县级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和重点信访案件包案责任制,并向社会公布信访举报方式、热线电话,运用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全面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

  利剑之下,“蚁贪蝇腐”无处躲藏。去年来,泸溪县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举报357件(次),查处违纪党员干部143人,14人受到撤职、开除党籍处分,移送司法机关11件11人,收缴违纪资金675.89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