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读书人】邓何斯悠:7岁小书迷是长沙图书馆的阅读之星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李长宏 2016-12-29 15:01: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9月底,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主办、红网承办的“寻找最美读书人”湖南区活动启动。目前,活动已经进入征集阶段,广大读者踊跃报名参与,红网从众多报名读者中,特精选出有代表性的读书人物,让社会各界认识、走近他们的读书生活,即日起,红网将陆续推出典型人物系列宣传报道

邓何斯悠

  红网专题:“书香湘鄂赣”三省联合行动 寻找“最美读书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邓何斯悠,今年才7岁,却是长沙图书馆年度借阅率最高的读者。从今年3月至今,她的借书证上显示的数字是1123本。其实她的阅读量还远不止这些,喜欢买书,更喜欢和朋友交换看书,时不时还用妈妈的借书证搬点自己喜欢的书回家。

  由于家长的用心,这个小女孩五岁半就开始独立阅读。寒暑假上午写作业,下午就泡在图书馆。旅行探亲甚至是陪妈妈逛街,她都要带着书,是个名副其实的“小书迷”。

  读书:去西安探亲,自己背回了30多本书

  邓何斯悠非常喜欢读书,每次出去旅行,都会随身带几本喜欢的书。有时候陪妈妈逛街,她也是一个人坐在角落里看书。去年暑假邓何斯悠一家去西安探亲,姨妈给她买什么礼物她都不要,天天打开哥哥的书柜找“宝藏”。临到要回长沙了,邓何斯悠缠住妈妈“贼兮兮”地问:“哥哥这些书都是小孩看的,他都读高中了应该不会再看了吧?”得到哥哥的允许后,她立马给自己收拾了三十多本书,怕妈妈嫌沉还自告奋勇地说:“我自己背”。

  7岁的邓何斯悠每天晚上都有固定的阅读时间,通常是1个小时。当同龄的小伙伴都在游乐场疯玩的时候,邓何斯悠往往是静静地泡在图书馆里。“每到周末,我都会去图书馆。寒暑假的时候,我都是上午做作业,下午在图书馆看书。”

  汤素兰《笨狼》系列、沈石溪的动物小说、《米先生的旅游绘本》系列、《安妮日记》等都是邓何斯悠喜欢读的书,名人名言、地理、人文的都有涉猎。邓何斯悠喜欢写读书笔记,她的记录图文并茂,分电子版和手写版。

  分享:组织小朋友开读书会,鼓动父母参加

  今年,邓何斯悠一直坚持参加长沙图书馆“青苗计划”的亲子阅读分享会。第一期分享会时,她还不满七岁,却坚持自己制作PPT,按自己的想法来确定主题,妈妈只是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

  在阅读中,爸爸会变换各种语调跟她一起阅读,有时还会把故事演出来。爷俩通常是晚上睡觉前读书,床单、枕头成了父女俩最惯常的道具。外婆来长沙时,邓何斯悠每天都给外婆讲演故事。

  有了好书,邓何斯悠会把书带到学校和同学一起分享,她还经常组织小朋友开读书会,鼓动父母一起参加。暑假里,她到图书馆做志愿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