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技师学院携手13家企业“私人订制”技能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向吟吟 编辑:刘惟烜 2016-12-29 15:42: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阳分站12月29日讯(衡阳日报记者 向吟吟 通讯员 周文晋) 从2017年起,衡阳技师学院将与天雁机械、南岳电控等13家企业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12月27日,该院举行高技能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对接会,与这13家企业签署了2017年新型学徒制教学实习和就业合作协议。

  据介绍,校企合作一直是该院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一线实用型技术人才的重要举措,也是学院办学的一块金字招牌。近年来,该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新途径、新模式,与市内外80多家大中型企业开展联合办学,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实现产教的深度融合,学生的对口就业率和稳定率都在90%以上,就业质量逐步提升。目前,已开办以企业命名的定向班和订单班60多个。

  今年年初,衡阳技师学院又在我市率先启动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与南岳电控联合开展 “现代学徒制”新型试点班。数控加工专业91名学生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们既是学校学生又是企业学徒,除了在学校完成基本的基础理论课程外,大部分时间将在南岳电控跟着指定的师傅见习和顶岗实习,掌握实际操作技能,直至成为一名准工人。如今,这批学生大部分已学成出师,顺利完成准学徒到学徒、准员工到员工的转变。

  该院党委书记何东球介绍,现代学徒制最大的特点便是“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相较于传统学徒制,最大的不同就在于现代学徒制需要在“一带一”的技术传承中加以系统的理论知识教育,让学生同时接受正规的学校教育和企业师傅的指导,同时能够有效解决学校教育与企业岗位需求脱节问题。其比订单式培养更精细化,体现了对技能人才的“私人订制”。

  与此同时,合作也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接会上,南岳电控党委副书记徐庆收表示,现代学徒制的一大好处就是把学生到企业的培育周期缩短了,“原来学生毕业以后到企业需要半年才能出徒,现在把学生培养由学校和企业提前进行到工厂进行一对一培训,缩短了企业培养员工的周期,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培训成本的降低。”因此,南岳电控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明年将继续开展“现代学徒制”的教学实习和就业方面的合作。

  通过一年的试点和摸索,衡阳技师学院不断丰富和完善这种新型合作模式,并逐步扩展合作企业,明年携手13家企业同探索建立和完善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活动当天,该院还与白沙工业园和衡山科技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