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康复医院医治脑瘫儿童纪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佳丽 李振宇 编辑:陈佳婕 2016-12-30 10:21:00
时刻新闻
—分享—

  给“慢飞天使”一个美好的明天

  ——常德市康复医院医治脑瘫儿童纪实

康复治疗师正在为孩子们做康复训练。

一对一康复训练

常德市康复医院规划图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但并非所有孩子都能自由的玩耍。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每一句咿呀的话语,每一个蹒跚的动作,都比寻常的孩子多付出千百倍的努力,他们无时无刻都在与残酷的命运抗争。这个特殊的群体被称为“慢飞天使”——脑瘫儿童,接受康复治疗是他们唯一的希望。

  2010年3月,常德市康复医院的康复中心成立,肩负起了该市脑瘫儿童康复训练治疗这一项特殊使命。六年多来,该中心共收治了700余名脑瘫儿童,使患儿康复有效率达到95%以上,部分患儿效果显著,进入普通小学及幼儿园就读。让“慢飞天使”重拾生活自理能力,给他们一个美好的明天,一直是常德市康复医院为之不懈努力的目标。

  1

  康复脑瘫儿童福泽湘西北

  “真不错!来,慢慢走,抬右脚……”近日,在常德市康复医院住院大楼9楼,来自吉首的三岁脑瘫儿童小福(化名)在康复中心主任彭英的牵引下,趔趄着迈开了人生中的第一步。红色连衣裙将她白皙的脸蛋印得粉嫩,每迈出一步,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都会小心翼翼地看看自己的小脚,然后看看牵着她的彭英,表情显得有些紧张。

  小福刚到常德市康复医院接受治疗时,几乎无法站立,头部也无法正常摆动。经过3个多月的治疗和训练,现在小福不仅能够站立,还能踉踉跄跄地走上两三步了。医院工作人员逗她,她就会抬起头“咯咯”地发出清脆的笑声。

  小福能够迈出人生的崭新一步,得益于常德市康复医院科学、系统的康复治疗技术,更得益于“明天计划”的爱心起航。“明天计划”是2004年民政部发起的一个爱心项目,主要是为城乡福利机构中0至17岁、具有手术适应症的残疾孤儿进行手术矫治和康复,帮助他们回归社会、回归家庭。治疗费用由部、省两级共同承担。常德市康复医院是湖南省"明天计划"康复训练基地之一。

  由于疗效显著、服务到位,常德市康复医院康复中心也得到省、市实事考核办的高度评价。2015年,常德市康复医院被国家民政部认定为“明天计划”脑瘫儿童术后康复训练示范基地、湖南省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定点医院,负责常德、张家界、湘西自治州等地社会福利机构脑瘫儿童的康复训练和跟踪回访,并为周边社区脑瘫儿童提供康复指导。一年多来,该院已收治了103位来自常德、湘西、娄底、张家界、涟源等地的患儿,孩子们在医院的精心照顾下,病情得到很大程度改善,同时也得到福利机构的高度赞扬。

  除了“明天计划”的孤残儿童外,至今,该中心共收治了600余名来自各级残联资助康复训练费用的脑瘫儿童,治疗有效率达到95%,并且无一例差错事故发生,为残疾儿童家庭带来了希望,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2

  视患儿如亲人感动全城

  关爱脑瘫患儿的人都知道,他们并不是学不了东西、做不了事,而是学得很慢很慢……因此,在与脑瘫儿童的沟通和治疗中,康复训练师往往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爱心。每天,康复中心的训练师都用热情的笑脸迎接前来治疗的孩子们,对孩子们的每一点进步都给予真诚的鼓励,甚至是一些常人看来无法忍受的事情,他们却能够顷刻间包容和理解。

  脑瘫患儿小杰(化名),两腿交叉在一起无法分开,强行打开行走,就会剧痛无比,为了让小杰不那么痛苦的把腿分开,康复治疗师吕升华让小杰骑在他的背上,从一个训练室爬到另外一个训练室,一爬就是30分钟,牛仔裤都磨烂了几条。有时,小杰玩得高兴了,就有些控制不住大小便,尿液顺着吕升华的背脊一直流到胸口,他没有一丝嫌弃,反而还开玩笑说:“啊,我又中奖了。”护士长易著英,视患儿如亲人,被他们亲切地称为“易妈妈”。今年9月,易著英被评为常德市“十佳护士”,优秀事迹在全市范围内引起较大反响。

  康复中心拥有一支业务精通、专注敬业、作风严谨的团队,共有副主任医师、医师、护士、特教老师、言语治疗师、PT治疗师、OT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技术人员50余人。这支团队每天都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默默工作着,播洒着片片爱心,扶持着残疾患儿一起走向康复的道路,为残疾儿童家庭带去希望。因工作突出,康复中心先后获得了“湖南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常德市模范残疾人之家”等荣誉称号。

  当一个又一个孩子通过康复训练,顺利的站起来,并能行走,甚至逐渐实现了生活自理时,他们脸上就会露出欣慰的笑容:“每一个孩子都是掉落凡间的天使,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慢飞天使跟上步伐,慢慢飞翔。”

  3

  千方百计为患儿提升医疗条件

  近年来,常德市康复医院充分运用医疗资源,以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为依托,扎实做好“明天计划”工作,为残疾儿童提供良好的医疗环境和技术服务,在残疾儿童手术及康复指导工作上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康复环境上,医院不断优化、美化康复环境。中心设立了个人训练工作室15 间 、感觉统合训练室1间、大型运动治疗室2间、言语作业训练室3间、理疗室3间及针灸室1间,可同时容纳200名患儿进行康复训练。另外,该院还将门诊大楼三楼作为“明天计划”基地病房,专门给孤残儿童生活、训练之用。

  在康复方法和手段上,医院不断革新观念,引进先进治疗器材。该院在为脑瘫患儿提供脑瘫肢体综合训练、手功能、语言训练、导平治疗、中频治疗、针灸、脑循环、引导式教育等项目课程的同时,今年又新购入悬吊系统,进行悬吊康复训练。该系统因其无痛性治疗属性,患儿依从性较好,在玩耍中实现训练目标,治疗效果十分明显。

  在队伍建设方面,常德市康复医院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策略,从整体上提升医疗团队治疗水平。每年医院派出六批医护技术骨干前往北上广深等地培训,仅今年,该院就已派出35人次分赴西安、长沙、北京、哈尔滨等优秀康复机构参观学习。聘请省民政学院的专家现场指导康复训练等。

  此外,医院还开展了家长培训,家庭康复指导,让脑瘫儿童在家也能进行康复训练,将训练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每年中心还要安排几次户外活动。在治疗师和家长的带领下,患儿走向社会,与大自然、人群进行接触,认识美丽的大自然,感受来自社会的善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拓展慈善医疗项目,提高医院的综合医疗水平,做好脑瘫儿童康复工作。”常德市康复医院院长李南璋表示,脑瘫儿童的康复治疗必须要重视效果,没有治疗效果就等于浪费孩子的生命。

  ■张佳丽 李振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