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司法行政“双先”】关红:守护侗乡好司法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王娉娉 2016-12-30 16:05: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他们是一些平凡的集体和个人,他们战斗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忠诚、为民、崇法、担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湖南司法行政人”。为大力挖掘、宣传第七届湖南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在忠实践行湖南司法行政精神,省司法厅联合红网推出《湖南司法行政“双先”》系列报道,全面展示湖南省司法行政工作的显著成效和良好形象。

新晃侗族自治县司法局副局长关红(中间着制服者)下乡开展平安宣传暨领导干部联合接访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新晃报道

  与关红走在新晃县城街头,一路与他打招呼的人络绎不绝,如同县城川流不息的人群。这些打招呼的人里,无论男女老少、长幼尊卑,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关局长”,无论来者为谁,关红一一热情回应。

  今年47岁的关红是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司法局副局长。在新晃这座他生活了近半生的城里,他用24年光阴耕耘在司法行政战线:让法律援助服务从无到有再到强、为弱势群体讨回公道无数、给侗乡百姓撑起一块法治晴空。

  他个人先后被新晃县委、县政府记三等功,授予全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省、市先进个人。

  一心为民 打造好法律援助品牌

  寒冬的一个普通工作日,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位于新晃县城中心当街的法律援助服务中心大厅仍然灯火通明,工作人员耐心地接待每一位前来咨询或办理业务的群众。业务大厅的宽敞明亮是县城包括临街商铺在内都不多见的,大厅墙上清晰地陈列着相关工作制度的告示牌,内容具体到如何与受援人交谈。

  这是2012年初,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为民服务的职能,关红四处奔走,多方协调在县城设立的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大厅,填补了全市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大厅建设的空白。2013年,这里被司法部授予为“全国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单位”,引来其他县市(区)纷纷观摩学习。

  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县的新晃县域幅员阔,群众居住分散,交通设施滞后。为让群众享受优质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关红还先后在残联、妇联、民政等部门和全县23个乡镇成立了32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村、社区、企业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167个。同时完善了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审查、指派、案件质量、办案补贴支付、案件监督跟踪等整套管理机制,制定完善领导值班、律师值班、重大疑难案件请示汇报、公开承诺等多项制度。

  为让法律援助惠及更多群众,关红还与民政、人社等部门协调联系,建立了城镇居民低保户、特困户和外出务工人员档案册,发放印有便民服务电话的法律援助卡400余张。

  2011年,扶罗镇东风村红星组村民姚茂河,下岗后向当地一家国企分公司承包项目,按照约定,姚茂河应将30万预付款打入指定账户。姚茂河认为和项目负责人张某很熟,便未走公司账户直接将钱交给他,张某却未将款项入账。一年后人员轮换,空口无凭,姚茂河承包项目一事不了了之,心急如焚的老姚找到关红。得知情况后,关红出面带领老姚搜集证据,并三度陪姚茂河奔赴企业总部青岛,终于为他讨回了公道。

  多年来,关红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84件,从不向当事人索要钱物,拒绝任何送礼请吃,甚至为困难群众自筹经费办案。

  关红认为,法律援助是一项利民惠民的工作,也是法律扶贫的社会公益事业,直接体现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系和帮助。做法律援助工作,就应该要想老百姓所想。

  胸怀大局 发挥好司法行政作用

  位于湖南西南边陲的新晃处于三省五县的交界处,一直以来边界矛盾纠纷突出,是该地重要特点。关红从事司法行政工作过程中时时面临这种难题。本着一切从大局出发的原则,他重视处理与周边县市的关系,很多棘手的问题都被他捋顺、化解,很多老百姓在关红处理纠纷矛盾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早在2003年,关红赴林冲乡担任政法书记。该乡属于有名的“插花地带”(矛盾冲突多发的边界地带),与贵州一边界县只隔一条国道。该道路属于贵州管辖,每逢赶集时便被新晃林冲乡的摊贩挤占,交通拥堵的问题多年得不到解决。关红抽调乡镇派出所、法庭、综治、司法所等人员组成乡镇义务110,统一着装开展秩序管理,通过乡人大出台公告,规范乡镇赶集秩序,多年的矛盾冲突画上句号。

  工作中的大局观是同事评价关红时多次提到的。这种大局观让他在解决矛盾纠纷时游刃有余,也放大了司法工作的格局,有效发挥了法律在服务全局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如今,广西柳州市、贵州黔东南州、湖南省怀化市三地的法律援助中心已经开始联合开展省际边界地区法律援助工作异地协作。具体包括三地法律工作研讨、信息交流、人员培训,法律援助中调取、审核、交接等工作协作。为给老百姓提供法律援助带来了看得见的方便。

  近年,新晃县委、政府提出“强工壮农、兴城活旅、生态和谐、协调发展”的发展战略。法律援助工作直接与工人、农民工等劳动者群体打交道,为切实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关红带领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全县重点企业调研,成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团、涉企矛盾调处中心、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作为负责人,他组织律师、公证员深入重点工程和企业开展法律服务。近年来,由关红带领律师、公证员解决的重大矛盾纠纷75起,签订法律服务协议80余份,出具法律意见书22份,促进了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当好榜样 践行好传承的意义

  从1992年,关红到湖南西南律师事务所从事法律服务工作起,至今在司法战线上已有24年。2005年至今担任新晃县司法局副局长,分管党务、计财装备、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律师公证、行政执法(信访)、安全生产等工作。

  同事评价他为人正直,作风正派,他所承担的每一项工作都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并屡获先进。

  他待人热忱。与关红共事才一年的新晃县司法局局长潘昌泽说,关红的办公室就和信访办一样来人络绎不绝,都是向他咨询或求助的。他们多是普通老百姓,年龄不一,文化层次各异。但关红不偏不私,耐心劝服,很多人带着怒气来,带着笑容走。

  他的这份关爱和宽厚也倾注在同事和家人身上。同事刘义军说起与关红的交往仍抑制不住激动,早些年他因工作压力大,精神一度出现抑郁。关红得知后几乎每天下班后陪他散步,聊天,还主动为他联系医生开展针对性治疗,及时留意他的情绪变化,最痛苦无助的日子关红陪他捱过来,他如今终于扭转心态,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还有同事的老父亲住院时,深夜被下达病危通知书,关红积极帮助同事忙前忙后,如同孝子。同事们纷纷表示,新晃县司法局能多年评为先进与关红善于团结同事密不可分。

  关红对家人的关爱也让身边人感动。父亲去世前每个月要做一次透析,关红忙完工作几乎每次都陪在老人身边。如今双亲已过世,关红又把膝下无儿女的姨妈接过来与自己同住。老人身体不好,不时闹点小情绪。由于妻子也在外地工作,关红除了料理老人的衣食起居,还经常照顾老人的情绪,但他从未有过怨言,生怕自己有丝毫不周到。为照顾姨妈,关红甚至放弃了去市里工作的机会。

  说起大家对自己的褒奖,关红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在他的身边还有很多优秀的同行和同事,他们有人带病坚持在岗位上,有人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为新晃司法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些都是他心里感念的。

  多年来,工作上频频出彩的关红有过多次可以调动和升迁的机会,都被他婉言谢绝了。提及原因,他说自己是在这个岗位上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对司法系统既有感激,也有感情。在司法工作上做了些探索和创新,但还有很多值得探索和创新的地方。

  “最重要的是,我也想为后来人做一个好榜样,起好带头示范作用,实践好传承的意义。”关红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