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县沙坪村贫困户外出务工开辟增收路

来源:红网 作者:龙艾青 编辑:刘惟烜 2016-12-30 15:20: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西分站12月30日讯(团结报特约记者 龙艾青)“我在浙江宁波搞建筑施工,爱人在一家塑料厂上班,这个房子基本上是用打工的钱建起来的。”12月26日,正在装修新房的湖南省花垣县麻栗场镇沙坪村村民隆宗友格外高兴。他告诉记者,今年3月,他用去年两口子外出务工收入加上和亲戚借一部分,建成了一栋两层楼的新房。农忙过后,他又和妻子一起赴浙江务工,挣得3万多元后,马上回乡装修房屋,准备春节前让全家7口人迁入新居。这是沙坪村引导贫困户外出务工,开辟就业增收门路的一个实例。

  沙坪村是花垣县政协办的驻点帮扶村,驻村工作组结合本村实际,落实“外出务工脱贫一批”措施,鼓励村里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他们主动与村支两委班子酝酿,通过入户走访,选择贫困户家庭做好发动工作,向贫困劳动力宣传外出务工致富政策60余人次,发放务工信息80多份,并面对面地详细介绍劳务输入方基本情况和劳动任务,激发劳动愿望,让他们知晓预期收入。工作组广泛开展及时周到的服务,为村里贫困户建立劳务输出台账,详细登记贫困劳动力的特长爱好、就业需求等信息,主动与县乡有关部门联系对接,并由村干部带队,先后4次组织60多个青壮年村民到镇政府和县城,参加县人社部门举办的建筑、厨艺、电工、泥水工等实用技术和安全、维权知识培训,提高了大家的劳务技能。做好留守家属、孩子的关爱工作,及时将县里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到户到人;农忙季节,共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为缺劳力困难户提供义务帮工150多个,解除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据沙坪村村支书龙文志介绍,今年以来,该村共组织30户贫困户47名劳动力,分别在宁波、东莞、长沙等地务工,实现劳务收入达70余万元,户均增收2.4万元以上,拓宽了贫困村民增收脱贫渠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