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心理老师:“十年阳光温暖我的心灵”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张广蓉 2016-12-30 16:38:02
时刻新闻
—分享—

梁珊在学校开心理讲座。

  红网早前报道:长沙有一盏24年不熄的心灯(组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 长沙报道

  在中小学生的身边,有一群这样的老师,他们总是做着默默的、润物无声地工作,学生们低落时、苦闷时、压抑时,可能就想到了他们,而在学生荣光闪耀或是意气风发时,可能就遗忘了他们。长沙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梁珊告诉记者:“可即便如此,我们的心理老师都愿意在他们最失意的时候,做给予他们力量的‘隐形人’。”

  很多人认为心理老师的工作就是一场场谈话,一堂堂课程。其实,很多时候心理老师需要对学生进行长时间的心理辅导,有的甚至与学生的心灵相伴达到十几年之久。在梁珊的被辅导学生中,小丽(化名)就是一个长时间相伴成长的学生,从她还是懵懂少年时到如今她为人妻为人母。

  新年前夕,梁珊收到小丽来自上海的电子邮件:

  “梁老师,今天从网上看到《长沙有盏24年不熄的灯》的报道,让我想起了第一次找到你家里做面询,10年了,当年的情景却历历在目。您知道吗?10年了,您的阳光一直温暖着我的心灵。10年了,您的笑容一直珍藏在我心里……”

  小丽告诉记者,当年自己失恋后,一度想到自杀,是梁老师让她从失恋的阴影中走出来,现在自己已经结婚生子,生活很幸福。

  2006年,小丽进入高三,一直和她关系很好的男生突然不搭理她了,那个男孩非常理智,觉得高三只能一心搞学习。一反常态的冷漠,让小丽自尊心很受伤,自感被男孩“劈腿”了,小丽心理上受不住这样的打击,“因为我真的喜欢他。”几天没有吃饭,她更是想到了用死来解决问题。

  眼看女儿一度学习状态下滑,小丽妈妈焦急万分,“再这样下去,孩子会疯了去!”从朋友那里得知有长沙市中小学生心里话热线,她联系到了梁珊老师,预约了面谈时间。就那年中秋节下午,梁珊突然接到了小丽的电话,感觉她那天情绪很糟糕,小丽说“想死的心都有”。

  那天是中秋节,梁珊本来要回家和家人团聚,因为高三学生的时间紧迫,而且孩子当时情绪激动,她只好约小丽来到离学校很近的家里来见面。

  下午5时左右,小丽见到梁珊时情绪还是很激动。因为那天中午小丽去找了那个男孩,男孩很理智很冷漠地告诉她,他现在的目标是高考,所有可能干扰他实现目标的事情他都会清除。

  “不管发生了什么,你的委屈、愤怒、压抑,都可以在这里倾诉,我都可以理解你。”梁珊先是稳定小丽的情绪,很长时间里就是听她倾诉,小丽有时哭,有时笑,有时思考。

  一直谈到晚上8时多,梁珊邀请小丽去吃晚饭,她笑着对梁珊说:“谢谢您,今天中秋节,我带了月饼。”3个多小时中,梁珊第一次见到小丽真实的笑容。

  一场谈心悄然解除了一场危机。当梁珊送小丽出来的时候,抬头仰望,一轮明月悬挂在空中。

  之后,梁珊依然和小丽母女保持电话联系,小丽妈妈会经常跟梁珊报告孩子的近况,学习状况、情绪状况等等。

  “小丽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但是有女生那种特定的虚荣、骄傲心理,在澄清了她的一些认识后,卸下了心理负担,后来情况就比较稳定。”梁珊说,第二年,小丽的高考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考上了南方一所重点大学的建筑设计专业。

  “梁老师一直是我的朋友,我可以无话不说的朋友。”尽管上了大学,但梁珊依然是小丽的“知心姐姐”,对父母都不愿提及的“心事”,对梁珊老师,她却总能直抒心怀。大四那年,小丽再次遇到感情问题,她毫不犹豫地拨打了梁珊的电话,心里的疙瘩很快就解开了。

  虽然小丽现在已经在另外一个城市定居,很难有机会与梁珊见面,但每年的教师节和新年,小丽总要给梁老师打个电话发个邮件。在电话的那端,小丽恳请记者一定要转告梁老师:“心理老师真的太神奇,他们给我们学生的帮助或许是他们自己都无法想到的,在我的心里,梁老师是最美的老师,向她致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