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袁孔斌: 读解说词乘时光机 览遍板梁古村六百年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刘飞越 2016-12-31 10:52: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讲文物故事,知家乡历史。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等单位主办,湖南省文物局、红网承办的“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自2016年6月6日在长沙启动之后,得到了文物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优秀作品的作者,详细了解获奖解说词的创作背景,进一步解读参赛解说的文物点的特点和历史价值,与红网网友分享。

  活动官网: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

  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50篇作品获奖 最高奖金8000元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永兴县板梁古村解说词

古村全貌。(资料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长沙报道

  “360多栋古民居的黑色屋顶连成一片,拼成了她古雅质朴的石榴裙;弯弯的板溪河是她轻盈的丝带,完好无损的明清建筑承载着中国古代农耕社会历史文化信息……”

  从庙祠亭阁到古村小桥,从神话传说到历史考证,从文化脉络到民俗礼仪,永兴县政协办公室正科级干部袁孔斌用洋洋洒洒五千余字的解说词展现了被湘南古民居研究专家誉为规模最大、保存最全、风水最好、文化底蕴最厚重的“湘南第一村”——郴州市永兴县高亭镇板梁古村。

  这份辞藻优美而又饱含深情的解说词从2795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了“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的一等奖作品。

  2013初,板梁古村首次全面启动了修葺工程,袁孔斌任文物修缮项目办主任,由此与古村结缘。“板梁古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家风严谨,建筑风格独特,具有独到的文物保护和旅游文化价值。”基于对板梁古村的了解,袁孔斌从永兴县十多个文物保护单位中选择了它作为参赛内容。

  在撰写文稿前,他充分利用了在宣传、城管、旅游等部门的工作经验和人文资源,花费了大量时间与古村老人、社会贤达、文物专家和旅游爱好者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一步一景,一景一陶然,袁孔斌斟字酌句,希望用生动的语句与有趣的故事带领游客身临其境,体会时光倒流,感受板梁古村六百年的沉淀。

  “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有益于文物保护法的宣传普及,有益于全域旅游的全面推进,有益于记得住乡愁,看得见山水的生态文明,有益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承传发展。”袁孔斌希望湖南能尽可能多的开展此类活动,加大宣传交流力度,增加对文物保护投入,改善景区设施建设,发挥文物存史、资政、育人、传承作用。

  “板梁古村美,湘南惹人醉;要知真面目,细细再品味。”袁孔斌愿做导游,热情欢迎天下人亲临板梁古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