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溆浦县建美丽乡村 乐享幸福家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周晓鹏 周磊 编辑:刘飞越 2016-12-31 09:13: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30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周晓鹏 周磊)12月30日,走进溆浦县观音阁镇覃村,村里绿树成荫,院落干净整洁,一派温馨祥和景象。村党支部书记向延寿介绍,通过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原本“脏乱差”的村子变了样,成了村里人满意、城里人羡慕的幸福家园。

  今年来,溆浦县围绕“环境更优美、村庄更秀美、生活更甜美、社会更和美”目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在高铁、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沿线和集镇所在地、重要景区周边,打造一批样板线路、示范走廊、特色村庄和精品景观,成功创建了75个示范点,带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

  同时,溆浦县全面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注重“硬件美”与“软件美”统一。在小横垅乡高台村、统溪河镇穿岩山村等高铁、高速公路沿线与重要景区周边村子,实施农村公路断头路“连通联网”,并修复“裸露山体”1.3万亩,完成村级公路绿化535.7公里,河岸线绿化431公里,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39处。在农村成立专业保洁员队伍,并推行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模式。低庄镇牌子田村通过实施绿化亮化工程,完善环境卫生管理机制,村民房前屋后栽种樟树、桂花树等绿化树木1500余棵,村里还安装了路灯,建了面积35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村子面貌焕然一新。

  溆浦县还大力推进“淳化工程”,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美丽乡村新风尚。今年两丫坪镇两丫坪社区举办了首届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对经过层层选拔、在当地有口皆碑的42名“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进行嘉奖,树立了道德榜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