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豫粤警方联手破获特大跨国非法生产、走私制毒物品案

来源:中新社 作者:李俊杰 傅煜 编辑:刘飞越 2016-12-31 10:26: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长沙12月30日电 (记者 李俊杰 傅煜)湖南省公安厅官方发布微博30日对外通报称,经过近6个月的缜密侦查,湘西吉首市公安局在河南、广东警方的支持配合下,成功侦破中国公安部部督的“2016—596”号特大跨国生产、走私制毒物品案。

  该案抓获外籍主犯1名,其他犯罪嫌疑人11名,捣毁制毒厂点2处,缴获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α-氰基苯丙酮1.36吨、盐酸2.06吨及其他各类原材料18.61吨,扣押制毒设备反应釜8个,成功摧毁一个跨国非法生产、走私制毒物品犯罪团伙。

  5月19日,吉首市公安局在制毒问题大排查行动中获悉:河溪镇一废弃化工厂曾有人加工化学产品。经对现场遗留物提取送检,警方发现该现场涉嫌非法生产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α-氰基苯丙酮,该化学品是制造毒品冰毒的重要原料。

  吉首市公安局立即组织精干力量,于5月28日在湖南永顺县抓获涉案人员6人。经查,此案涉及外籍人员参与。6月30日,该案被中国公安部确立为“2016—596”毒品目标案件。

  在河南、广东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经过近三个月的缜密侦查,查清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结构:外籍人员为该案的组织策划者,负责为制毒活动提供技术、资金;王某壮负责担任翻译,并为其在中国境内寻找制毒厂点;罗某秀为外籍人员的财务人员兼翻译,负责管理、支付犯罪活动资金给涉案人员;李某、付某峰为王某壮的马仔,负责制毒厂点的选址、设备原料的购买、制毒技术的传授等事宜;张某文、雷某武负责制毒厂点设备安装、工人招募、生产管理等工作。

  8月9日,专案组获悉外籍人员从广东入境,潜入河南与王某壮选定郑州市郊一空置厂房作为加工点,再次生产制毒物品。9月8日,该案湘豫粤三个战区同步收网,主要人员全部归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