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浯溪碑林:稀世明珠旅游胜境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刘飞越 2017-01-01 09:17: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讲文物故事,知家乡历史。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等单位主办,湖南省文物局、红网承办的“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自2016年6月6日在长沙启动之后,得到了文物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优秀作品的作者,详细了解获奖解说词的创作背景,进一步解读参赛解说的文物点的特点和历史价值,与红网网友分享。

  活动官网: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

  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50篇作品获奖 最高奖金8000元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稀世文物明珠 绝佳旅游胜境 浯溪碑林

浯溪碑林景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永州报道

  杨洋是湖南永州祁阳县人,她的爷爷、父亲等家人的工作都与浯溪碑林有关,她从小生活在浯溪碑林景区,对浯溪碑林有着非常深的感情。

  前不久,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评选结果揭晓,杨洋的作品《稀世文物明珠绝佳旅游胜境》获得一等奖,这与她对浯溪碑林的了解和自身努力密不可分。

  浯溪碑林位于永州祁阳县湘江之滨,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风景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全国最大的天然露天摩崖石刻群之一,它保存了自唐朝以来历代名人的诗词书画摩崖石刻505方,包含了宋代著名书法家米芾的《浯溪诗》和著名文学书法家黄庭坚的《书摩崖碑石》以及清代何绍基、吴大徽等名家题名刻石的浯溪新三铭等。

  浯溪碑林的主要景点有三吾揽胜、吾亭六厌、陶铸生平事迹陈列馆、宝篆文光、吕仙寿屏、柳公护樟等。碑林中堪称镇林之宝的就是由唐代杰出散文家、诗人元结所写,大书法家颜真卿所书的《大唐中兴颂》,碑高3.2米,宽3.3米,全幅面积10.56平方米,因其文绝、字绝、石绝,被称为浯溪“摩崖三绝”。

  浯溪碑林505方碑刻中含唐代17块、宋代116块、元代5块、明代84块、清代92块、民国9块,年代不明的182块,里面篆、隶、楷、行、草书皆有,对于中国书法研究和文学诗词研究都有非常重要的贡献和地位。

  为了参加这次比赛,杨洋从家人处寻找了很多资料,也去了浯溪碑林实地考察,再结合自己对于浯溪的理解,写了这篇演讲词。

  杨洋觉得这次比赛对于湖南省的文物研究非常有意义,全民参与的方式让每个人都可以对家乡的文物景点做个人的理解研究,向大众普及当地的文物历史研究价值。以后,她将更深入地理解浯溪碑林的历史背景和文物价值,多向身边人宣传讲解浯溪碑林,多传播文物保护研究的重要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