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瑶山大变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夏君香 2017-01-01 09: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唐建国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岁末年初,正是对过去一年进行总结的时候。

  “我们村2016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8万余元,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140元提高到4480元。全村贫困人口有133户534人实现脱贫。”2016年12月29日,江华瑶族自治县塘头坪村支书钟立祥高兴地说。

  江华瑶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该县沱江镇塘头坪村,曾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2015年4月,省委宣传部帮扶工作队进驻塘头坪村,从此,瑶山里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精准识贫

  过去,塘头坪村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村无产业、无人致富”是这个村子的真实写照。村里耕地严重不足,人均不到0.6亩,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出去务工了。

  2015年,省委宣传部帮扶工作队刚进驻塘头坪村时,村民以为“财神爷”来了,很多人挤到村委会诉苦,都说自己家里穷,希望得到帮扶。工作队及村支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宣传扶贫政策,大家开始懂得脱贫还得靠自身努力。

  工作队入村后做的第一件事,是摸清每户家庭的情况,先精准识贫。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摸底,清理了5户非贫困户,新增了21户漏掉的贫困户,最后确定全村贫困人口为137户、558人。

  钟立祥介绍,在确定贫困户后,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又进行了2个多月的逐户调查,梳理出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缺土地、缺劳力、缺技术、缺资金等致贫原因,变“面上掌握”为“逐户逐人摸准”,因户因人确定帮扶措施和帮扶联系人,把扶贫方法与措施精准到户到人。

  产业脱贫

  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塘头坪村发展最大的瓶颈。为此,扶贫工作队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扶贫攻坚的关键环节来突破,为村民生活和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如,一次性争取到蒋国元等27户危房改造资金,彻底解决无房户问题;大力实施水、电、路、房、网络和环境改善“六到农家”工程;农电网升级改造全面完成,143户村民告别低压电,用上稳压电。

  在产业发展上,确定了“培养大户,发动大户带散户”的共同脱贫致富模式。蒋兴田是全村有名的烤烟和种粮大户,种植烤烟80亩、水稻100亩。2015年,由于烤烟技术差,烟叶不太好卖,他有些泄气。工作队来到蒋兴田家,鼓励他重拾信心,并提出在资金和技术上给予支持。2016年,他承包了更多的田种烤烟,为村里20多位村民提供了务工机会。

  2015年底,土鸡养殖大户彭定亮在扶贫工作队帮扶下,牵头组织成立了村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25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开始养鸡规模小,技术也不先进,经过工作队的帮扶,如今规模、技术、收入大为改观。”彭定亮介绍,合作社的养鸡户,户均年收入达3至5万元。钟立友以前由于生病致贫,现在一年可出栏土鸡1000多只,收入5万余元,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永久脱贫

  “脱贫只是达到了帮扶基本目的,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让村民拥有持续增收和致富能力才是帮扶关键,才能真正实现永久脱贫摘帽。”扶贫工作队队长敖敏说。

  工作队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扶智”,对村里的小学进行重建,晚上开起了成人夜校,提高村民致富的能力;二是“抓产业”,让村民能持续增收。

  如今,村里的特色农业与观光休闲业齐头并进,全村脱贫成果逐渐巩固。完善了观光农业硬件设施,投资80余万元新建面积500平方米的综合楼,其租金为2016年的村级集体经济创收4万元。发展种养大户15户,全村新增黄牛养殖55头、羊100头、鸭1300只,土鸡3800只、食用菌3万筒,新增种植玫瑰香柑8100株、夏橙6000株。投入48万元,建成了60个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为村里产生约7万元的经济效益。2016年11月15日,村里人畜饮水工程竣工,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