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洪江区精准发力啃下“硬骨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康晓乔 2017-01-02 09:07: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1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石向求)2016年12月15日,在怀化市洪江区仁园小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分到新房的桂花园乡堆边村搬迁户邓长明喜上眉梢。他兴奋地说:“挪穷窝,好日子开始了。”

  洪江区工委书记罗国宇介绍,按计划,该区去年安置25户、今年21户。区里自我加压,提前一年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有望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建档立卡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1618户4091人全部脱贫。

  经多年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去年初,洪江区召开整体脱贫誓师大会,区、乡、村和帮扶单位层层签订脱贫摘帽军令状,倒排时间表,压实脱贫责任。区里一位扶贫干部说:“最怕督办专员来督查。”原来,区里成立了扶贫巡视督查组,由6名退居二线的科局级干部担任督办专员,直接对区委“一把手”负责,重点督查包括区领导在内的扶贫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根据督查情况,区委主要领导与26个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了约谈,处分了一批干部。

  同时,洪江区科学确定脱贫路径,精准发力分类治贫。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实施产业富民带动工程,通过政策资金扶持等,帮助他们发展产业脱贫。目前,8个贫困村均建立了种养示范基地。横岩乡菖蒲村贫困户杨寿生将小额信贷资金投到村养殖合作社,得到保底分红稳定回报,加上帮扶资金量化到个人入股分红,两项收入使他一举脱贫。同时,对“一方山水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户,易地搬迁“挪穷窝”,通过生态搬迁脱贫。对无业可扶、失能弱能的贫困群众,实行政策兜底“脱穷境”,探索将扶贫标准线与最低生活保障线“两线合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