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末出国请远离疟疾 接触禽类须做好防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王娉娉 2017-01-03 08:47:1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谢丹)年末,大量在国外学习工作的市民返乡,同时将迎来出国(境)旅游热。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前往疟疾疫情流行地区务工、旅游,要严防疟疾;节后从高疟区返长,要及时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进行体检;医务人员在接诊不明原因发热患者时,应注意询问其是否有疟疾疫区居住史。节日期间禽类交易频繁,市民要注意做好防护,防范人感染禽流感。

  疟疾:人感染疟原虫到发病的潜伏期为9至14天,有发冷、发热、出汗、全身酸痛等症状,可伴呕吐、腹泻、咳嗽,重症者可昏迷和休克,不及时救治可危及生命。若前往非洲的安哥拉、乌干达、马里及东南亚的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等高疟区,务必提高警惕,抵达疫区后采取防蚊灭蚊措施。从高疟区返长,要及时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进行健康检查。若出现发热,发冷,出汗等症状,及时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人感染禽流感:防病关键在于尽量避免和减少接触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宰杀或直接接触活禽、鸟类或其粪便等要戴口罩、手套、围裙等,接触后尽快清洗双手;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清洗双手;食品加工过程中要生熟分开;若接触禽类后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