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元旦假期城铁客流激增 有乘客买错车票坐过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王娉娉 2017-01-03 08:50: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株潭城铁开通以来,长沙、株洲、湘潭三地市民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昨日是元旦小长假最后一天,下午4时,城铁长沙站,众多市民选择城铁返程。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长株潭城铁开通运营一周了,记者乘坐了三回,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已将舒适快捷的城铁作为自己的出行首选。昨日中午12时28分,记者乘坐C6972次城铁从湘潭板塘站回长沙,看见城铁客流激增,有的乘客不得不站乘。

  时间:打个盹就到站

  记者在长沙上班,家在湘潭,单位距家58公里。每个周末,记者争取回家一趟。没有私家车之前,去长沙火车站坐大巴回湘潭是首选。大巴车15分钟一趟,票价22元;加上两头的候车、公交转乘,总共需要两个小时,26元。优点:费用适中。缺点:大巴车人多、气闷,两头红绿灯多、堵车。

  开私家车,走长潭西高速公路,过路费12.35元(ETC9.5折),汽油费28元;1个半小时,总共40.35元。优点:随时出发、直达。缺点:费用高、开车费神、两头红绿灯多、堵车。

  城铁开通后,记者换乘。从长沙到湘潭板塘站40分钟,票价22元;加上两头的候车、公交转乘,总共不到一个半小时,26元。优点:舒适、快捷、不堵车。缺点:一小时只有一趟,有些车次有些站不停。

  坐了三回城铁,每次在车上打个盹,就到了另一座城市。综合比较,还是坐城铁最舒服。

  购票:险买全程票

  12月30日傍晚,记者在长沙采访,吃完晚饭后,从省教育厅站坐801路公交车,两站到达锦泰广场。步行3分钟到达城铁长沙站,该站位于长沙火车站东侧、锦泰广场西侧,中间大厅非常宽敞。整个车站大气、时尚。

  在购票窗口,记者递过身份证和钱买票。女售票员问:“到哪?”“湘潭。”她随即开出了一张长沙站到湘潭站的全程车票:25元。记者马上补充说:“是到湘潭板塘站。”女售票员更正了站点,所需票价为22元。

  这趟车为C6963次城铁,19时10分出发、20时02分到达湘潭站。18时55分,长沙站响起了列车即将到站的语音提醒,乘客们在电子检票口排起了长队,19时大家开始进站。

  感受:快捷舒适

  12月26日城铁开通首日,长株潭城铁只卖出了约一成的车票。但30日当晚,因为是周末,记者乘坐的这趟列车满座,还有一些乘客站乘。

  19时10分,C6963次城铁准时发车。与室外几摄氏度的寒冷相比,列车车厢里的温度约26摄氏度,温暖如春。

  C6963次城铁属于CRH6F型城际动车组,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为长株潭城际铁路量身打造,动车组每排设有四个座位,中间过道比较宽敞,也没有推着小车叫卖“香烟、瓜子、矿泉水”的乘务员穿梭。部分座位下,还设置了充电插座。

  提醒:各车次经停站不尽相同

  车上,赵阿姨抱着孙女落座,旁边站着她的媳妇。她们和其他人闲聊起来:“城铁跟坐高铁差不多啊!”她们白天坐长株潭公交从湘潭来长沙玩,晚上第一次坐城铁回湘潭昭山。其媳妇惊觉:“哦,我买的是25元一张的全程票,到昭山站只要17元。”更尴尬的是,这趟城铁“跳站”,过昭山站并不停,她们只好在荷塘站下车,然后转车回家。

  记者了解到,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初期,铁路部门安排高峰时期开行C字头动车组列车34对,其中长沙至株洲南15对,长沙至湘潭19对。日常时期开行C字头动车组列车28对,其中长沙至株洲南12对,长沙至湘潭16对。

  板塘站张贴的列车时刻表显示,除了终点站一致外,每个车次的城铁的经停站都不尽相同。所以,各位乘客最好按站买票,提前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12306手机APP、车站自助机等方式了解各车次城铁的经停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