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发布“十三五”城市管理规划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菊兰 编辑:康晓乔 2017-01-03 09:23:3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发布“十三五”城市管理规划 新增停车泊位15 万个以上

  本报1月2日讯 新建53座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直运站;新建350个公共厕所;综合提质改造30条主次干道 、300条支路街巷、150个老旧社区环境;新建30座人行过街设施;新增停车泊位15 万个以上;逐步取消垃圾中转,形成“分类收集、多样式垃圾压缩直运为主”的垃圾收运体系……

  近日,长沙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发布《长沙城市管理“十三五”规划》。该《规划》从体制机制、队伍建设、项目建设和维护等方面对该市未来五年的城市管理作出新谋划,每个都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逐步取消垃圾中转

  在城市管理工程建设中,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公厕美化、夜景亮化、道路街巷优化、社区环境宜居化、交通设施便利化等项目,起着关键性作用。

  垃圾“三化”,成为未来长沙城市管理规划的关键词之一。据悉,“十三五”期间,长沙将建设、改造垃圾收集、直运、终端处理项目。其中包括,按照服务半径不超过70m的标准建设收集点;新建53座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直运站,将300座收集站提质改造成为全密闭压缩移动箱体式环保收集直运站;“十三五”期末逐步取消垃圾中转,形成“分类收集、多样式垃圾压缩直运为主”的垃圾收运体系。

  今后,长沙城管、环卫部门将在旅游景区、车站码头、重要广场等城市窗口打造一批全国一流的公共厕所,然后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实施。此外,根据国家相关标准,长沙“十三五”期间将新建350个公共厕所,根据要求,新建公共厕所标准均在三星级以上。对不符合要求的老式厕所,按照三星级以上的标准,全面提质改造。

  新建30座人行过街设施

  根据《规划》,2016年-2018年,长沙还将对150个老旧社区环境进行综合提质改造,老旧社区改造首先从主城区开始,逐步延伸至城乡接合部;对30条主次干道、300条支路街巷综合提质改造;打通“断头路”;修缮历史街巷;新建30座人行过街设施;实现社区城市管理等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全覆盖,全面提高社区居民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未来长沙还将深化精细化维护管理。除了加强城市清洁管理,长沙还将增强市政道路设施、城市亮化维护管养,完善交通设施与路名牌维护管理,整顿户外广告牌等。

  全面加强社区物业管理,打造开放式物业服务精品社区。未来长沙将采取社会化管理、业主自治管理、准物业管理等多样化的物业管理创新模式;完善物业服务体系,积极搭建覆盖全市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平台,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及时受理、处置物业服务诉求;确保“十三五”期末全市打造150个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精品,推进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到全市所有的老旧小区、农安小区等开放式社区,营造开放便捷、尺度适宜、配套完善、邻里和谐的社区生活圈。

  ■记者 吕菊兰

  展望

  建设智慧城管 《规划》年度考核

  未来,长沙还将整合共享城管、公安、交通、规划、住建、国土、电力、通信等公共设施信息和公共基础服务,建立和完善数字城管、智能城管系统。在已有的信息化项目基础上,建设城管执法指挥系统、考核考评评价系统、应急指挥管理系统等。加快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档案信息化建设,探索快速处置、非现场执法等新型执法模式;研发基于GIS的全市“大数据”规划信息系统平台,将大数据应用于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建设城市三维仿真辅助审批决策系统,逐步实现长沙市中心城区三维仿真数据全覆盖。

  那么,如何来保证长沙市“十三五” 城市管理规划实施效果?考核评价来说话。根据《规划》,评价标准既重视“十三五”城市管理规划重点项目的建设,又关注城市管理日常工作,把城管硬件设施建设和日常管理维护、行政执法等工作情况作为考核重点,纳入全市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