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拆网禁排水清鱼鲜 衡东生态鱼畅游市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谭珍利 编辑:刘飞越 2017-01-03 09:25: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2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谭珍利)“衡东大源渡库区水质好,鱼味鲜,在广东市场卖得好!”1月2日,位于衡东县霞流镇大泥塘村的大源渡库区乡村公路上,来自广东韶关、湖北公安和衡阳市城区的渔车早早排成队。来自广东韶关的魏老板在装运活鱼时,连连赞许。

  据该县大泥塘生态养鱼合作社负责人周晓国介绍,过去养鱼每年得要200多吨磷肥、碳氨,现在全部用上正规厂家饲料,有时还割青草给鱼吃,鱼儿产量增了,水清了,鱼味更好了。

  该县畜牧水产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些年,当地网箱投饵养殖鮰鱼,水库水都变黑了,造成鲶鱼、鳜鱼都大量死亡。痛定思痛,近年来,该局持续发力打造绿色渔业,县里集中拆除网箱,划出禁养区和限养区,对各类水库严格禁止施肥和网箱养鱼。去年,该县对捕捞方式违法违规行为没收、销毁、罚款、警告等处罚措施22起,共拆除网箱600余个。

  据介绍,以大源渡库区为例,该库区在实施严格禁养措施后,每年拿出数十万元资金投放鲢、鳙、草、青鱼等鱼种,既增加库区渔民收入,又消除了对生活用水有污染的氮、磷等有机无机物。目前,大源渡库区水质变得清亮,生态鱼一鱼难求。

  同时,该县每年还组织水产养殖户到湖南农大、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培训。如今,该县专业水产养殖户对健康养殖、达标排放、科学合理地搭配养殖品种等技术都全面掌握。目前,该县已成立5家部级健康养殖示范场,8家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场,去年申报2家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场,省内外客商慕名而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