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角逐“北斗第一城” 靠什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琳静 编辑:王娉娉 2017-01-03 09:57:53
时刻新闻
—分享—

晚报记者手持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新研制的便携式无人机管控电子枪,对“黑飞”的“无人机”进行“攻击”。长沙晚报通讯员 许强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谭琳静

  在2016年热门国产电影《湄公河行动》中,缉毒公安在一箱钞票中贴上小小的追踪器,就寻到了反派的行踪;一架无人机便能实现远距离的侦查。在惊叹技术带来的便利时,你有没有想过,这些定位、导航技术同样可能被反派非法使用?在北斗产业快速发展的今天,长沙在国内北斗领域率先围绕导航信息安全领域成立技术研究院,研制“反导航系统”系列产品,希望“以盾抗矛”,一边引领整个北斗产业升级发展,一边在“北斗时代”赢得市场地位。

  记者亲历

  导航系统不带防火墙,导航会不会骗你?

  2016年12月,长沙晚报记者独家探访了位于中电软件园的北斗开放实验室。一场针对导航系统的“欺骗”和“攻击”实验正在进行,记者进行了全程体验。

  导航地图普遍被信任。它究竟可靠不可靠?在技术人员的授意下,记者打开手机里的导航软件,地图显示记者位于中电软件园16栋附近;接着,技术人员打开了信号车进行“诱骗式”导航,当装有信号的实验室缓缓前行时,代表记者位置的小光标在导航地图上也开始移动……而实际上,记者却待在原地丝毫未动!

  “就如同电脑最开始出现的时候是不带防火墙功能的,现在导航系统也基本不带防火墙,这在全世界也是一个空白领域。”北斗开放实验室、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明德祥博士介绍说。2016年5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奠基人之一、北斗系统副总设计师谭述森院士首次提出导航信息安全概念,引起了业界强烈反响。

  无人机可能“图谋不轨”,防控系统终结黑飞

  当天第二个实验主要针对无人机黑飞。实验场地在距离中电软件园800米左右的一块建筑空地。一架无人机从这里被操控起飞,“带着任务”飞向办公大楼,然而,在距离目标近200米的距离时,无人机仿佛遭遇到了一个隐身的“穹顶”,再也无法靠近目标。而随着实验人员发射新信号,无人机脱离原有操控者指定的路线,降落在了另一个地方。“这就是诱骗式导航”,实验人员介绍说。

  此外,现场还有一架引人注目的“机关枪”。“如果有人非法利用无人机导航到你家窗口或者重要办公场所窥探,它就能发射信号,把那无人机给打下来。”在实验人员的许可下,记者扛起这架“机关枪”,瞄准了空中那架再次“图谋不轨”的“无人机”,随着信号的发射,只见那“无人机”从空中缓缓迫降……这是北斗安全研究院天衡团队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套诱骗式民用无人机防控系统ADS 2000,它能对黑飞无人机进行电子驱离和迫降捕获,有效防止黑飞无人机入侵。

  “随着低空开放和导航技术的发展,无人机行业快速发展。未来一定是家家有机器人,人人有无人机的时代,到了那个时代,倘若无人机黑飞失控,或被不法分子利用,后果将不堪设想。”明德祥说。

  2016年5月28日,国内某机场东跑道航班起降空域发生因无人机阻碍航班正常起降事件,导致跑道停航关闭1小时20分钟,造成55个航班不能正常起降。

  目前长沙研制的这套诱骗式民用无人机防控系统已经上市。

  长沙优势

  具有独一无二的技术优势,在国内首次提出导航安全概念

  “我们其实是在做一个‘盾’,用‘盾’来促进‘矛’的改进,反逼北斗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加上防火墙,其实这就是推进北斗整个产业的发展。这是一个全新的产业方向。”明德祥说,2016年,长沙市政府发布《长沙市加快北斗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同时,正式成立长沙北斗产业信息安全技术研究院,试图填补北斗导航安全的空白领域,推动长沙打造领先全国的“北斗之城”。

  “北斗是中国自主研发建设的重点航天工程,也是中国未来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北斗建设已经20年了,在北上广一线城市,围绕北斗的产业链已经基本形成。”明德祥介绍,目前,在国内除了长沙,珠三角、长三角、西安、成都等地方都提出发展北斗产业,“长沙要发展北斗,建设北斗第一城,必须要走特色化之路。”

  珠三角在消费电子类北斗应用优势较为明显,全球有60%的车载北斗系统在珠三角生产。同时,珠三角集聚了华为、中兴这样的电子类生产商,也为生产手机的北斗芯片奠定基础。而长三角在推动北斗高精度应用方面特色相对突出,“这是因为上海、南京测绘企业集聚较多,同时数量较多的高校提供了人才和科研支持。”西安、成都的特点则在国防工业。

  “而长沙发展北斗的优势在于,具有国内独一无二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特别是国防科大在我国北斗系统建设中掌握了一大批系统核心技术、一大批高端科技人才以及北斗系统优质资源,这都为长沙发展北斗产业奠定了独特优势。”明德祥说,在北斗产业应用方面,长沙要突出特色发展和军民融合,尤其是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导航安全概念。

  据官方数据,2014年至2015年,长沙北斗导航产业总产值由20亿元增长到50亿元,增长150%,2016年总产值达到80亿元,而根据《长沙市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到2020年,长沙将形成一个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相关链接

  全球已有超亿部手机具备北斗功能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正在实施的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1994年,我国启动北斗卫星导航项目试验系统建设。2012年,北斗导航正式运行,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

  2015年,我国北斗产业达到1900亿元。随着北斗系统不断建设完善和推广应用,国家提出了2020年北斗市场规模发展到4000亿元的目标。

  2016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多处提出支持北斗产业发展。这份意见还明确了北斗产业“国际化”的发展路线,明确指出东南亚将作为北斗系统“走出去”的首要市场。

  据明德祥介绍,目前,我国北斗系统已经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多亿人口。中国的北斗产品输出3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亿部手机具备了北斗功能,多个国家提出使用北斗授权服务,北斗产业正在成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重要的支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