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台湾康师傅元旦清算解散 方便面内地未停产但销量一般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艳华 2017-01-03 19:56: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2017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当大家都还沉浸在新年的欢乐气氛中时,一家知名企业却被传来解散的消息:根据中国台湾网官方微博报道,顶新集团证实台湾康师傅决议,自2017年1月1日解散。

  顿时,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都炸开了锅,很多吃瓜群众纷纷以为:“从小吃到大”的康师傅方便面难道就这么没了吗?真的是这样吗?

  “此康师傅,非彼康师傅”

  1月2日,中国台湾网援引顶新集团说法称,已证实台湾康师傅决议自2017年1月1日起解散,顶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台湾康师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过去业务仅是进口生产设备,并出租给味全委托生产,2015年爆发油品事件后,台湾已不再生产销售康师傅方便面,因此,基本上已无任何实质营运业务。

  当晚,在香港上市的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也发声明表示,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始终聚焦主业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无任何不利影响。

  康师傅控股表示:台湾康师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系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经营范围仅限台湾地区,主营业务是方便面生产设备的租赁和进口,不涉及任何食品生产经营。因2015年后本公司在台湾地区已不再委托其他公司生产销售康师傅方便面,该子公司已无任何实质经营业务,因此董事会决定依法办理清算解散事宜并予以公告。以此与康师傅台湾公司撇清关系。

  康师傅控股的主要业务就是在内地生产销售康师傅方便面、饮品、方便食品等。

  回顾:台湾康师傅被黑,康师傅控股多次躺枪

  实际上,2014年爆发于台湾的“黑心油”风波一度让康师傅陷入食品安全的暴风眼之中。当年10月26日,康师傅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公司已于2014年10月13日终止对台湾味全公司的康师傅商标的品牌授权,台湾味全公司不得再以“康师傅”为品牌在台湾生产与销售方便面产品。

  2015年8月2日,一则“台湾导游称康师傅使用馊水油”的视频又在网上被疯狂转发,康师傅当时很快发布声明,澄清大陆产品与台湾黑心油事件无关。

  不过,显然这次康师傅控股又“躺枪”了。康师傅控股也在最新的声明中明确表示,董事会决定依法办理清算解散台湾康师傅的事宜并予以公告,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始终聚焦主业,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无任何不利影响。

  方便面市场现状:越来越卖不动了

  虽然台湾康师傅的解散让“康师傅方便面”躺枪,但“方便面业务下滑、方便面越来越卖不动”却是不争的事实。

  有人说,没有吃过泡面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据世界方便面协会统计,2015年中国方便面消费量达到404.3亿份,名列世界榜首。以红烧牛肉面起家的康师傅控股在大陆市场也曾经辉煌一时。数据显示,2013年康师傅销售的方便面数量接近100亿包,在方便面市场占有率达到44%,卖得最好的是(老坛)酸菜牛肉面和红烧牛肉面。

  不过,随着我国消费水平提高和外卖市场的崛起,方便面消费量近年出现较大的下滑,方便面在“懒人经济”中已渐渐被贴上“不健康食品”的标签,销售也日渐下滑。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学会2015年9月在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发布的数据,我国方便面销售已经连续4年下滑,行业发展陷入困局。其中,2014年,全国原有的28家方便面企业只剩下22家,有9家销售额下跌,全行业产量下跌10.6%,销售额下跌7.9%。而排在前四位的企业中,康师傅、今麦郎销售额下滑3.45%,48.18%。

  长沙市场:康师傅销量一般,依然是主导品牌

  1月3日下午,记者走访长沙各超市发现,康师傅方便面依然是各大超市方便面柜台上最主导的品牌,品种和口味最多,其次只有统一、今麦郎和汤达人几个品牌的几个品种在售,但前来选购的顾客远比其他区域要少得多,销售情况也并不如人意。

  来自沃尔玛超市的快消区负责人表示,方便面整体与去年略有下滑,康师傅占比依然有40%左右,每月每家超市的销量在两万包左右,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依然是红烧牛肉五连包。

  家润多朝阳店食品区经理谭女士也表示,随着消费习惯和消费理念的改变,健康意识明显增强,近年来,方便面的销售较2010年前明显下滑,“从对卖场的重视程度也可以看出,方便面企业对产品的重视程度也明显比原来要差很多”。

  2016年前三季度,康师傅合计25.11亿美元的方便面销售额中,容器面、高价袋面、中价袋面和干脆面及其他销售额,分别约为12.21亿、8.01亿、4.41亿和0.48亿美元,相较于2015年同期同比-11.24%、-28.67%、50.09%和-21.99%。也就是说,除了中价袋面上涨,其余产品都在下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