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郴州沙洲村:“半床棉被”的三色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刘飞越 2017-01-04 13:36:14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沙洲村内景

郴州沙洲村村内一隅

沙洲的传统手工豆腐更是让人回味无穷,新鲜出炉的豆腐配上农地里割出的二两白菜,就能炒出世间的绝妙美味。图为正在制作豆腐。

村内的山林古木参天且长在石缝中,更是给这里添了几许神秘色彩。

村里打造了水果种植和反季节蔬菜作为支柱产业。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经网络推荐投票,组委会审查确定20个村镇为下一阶段候选村镇。近日,红网记者跟随活动评选考察体验组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红网从1月3日起陆续推出《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 郴州报道

  沙洲,湖南汝城县西大门。80多年前,一支红军队伍曾在这里驻足,在此谱写出一部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

  80多年后,一则“半床棉被”的故事让这座瑶族小村红遍全国。这里不仅是“半床棉被”故事的发生地,也是“中国奈李之乡”,古老瑶寨,四季飘香,安静祥和。

  从汝城县城开车40余公里,经过省道S324线和厦蓉高速互通口来到远近闻名的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这里是长沙、郴州等外地游客进入汝城旅游的必经之地,也是此次记者前来探访古色沙洲、绿色沙洲和红色沙洲的“三色沙洲”的终点。

  一走进沙洲村就能感觉到这里浓浓的“古色”韵味。青瓦灰墙,雕梁画栋,刻檐飘脊。彩绘、木雕、石雕、砖雕丰富多彩,山水、人物、花鸟栩栩如生,斑驳的灰墙黛瓦,隐隐现出村落昔日的辉煌。屋角突起的马头墙异彩纷呈,砖雕、雕花格窗交相辉映。这里的建筑装饰素雅淡秀,就地取材,价廉物美,用现代人的眼光看是十足的生态环保,展现了沙洲村人在建造方面的杰出才能与对生活的歌颂。

  沙洲村全村以朱姓为主。据记载,朱氏十九世祖攀麒公长子思谅公于明洪武25年(1392年)随文宦游过文明,见文明秀水村文经武纬,山明水秀,俗朴人醇,遂卜居于此。明嘉靖壬午年(1522年)间,沙洲双泉祖由附近的秀水迁居于此。

  沙洲村落历史悠久、传承较好。村内有祠堂、民居、古桥、古井、古庙、古巷道。建筑于山水之间,造型师法自然,紧凑通融,韵味无穷。

  古民居以朱氏宗祠为中心,按照中国传统风水“五位四灵”的模式,围绕朱氏宗祠及主巷道整齐排列,古民居外形均以面阔3开间,青砖“金包银”硬山顶一重封火墙为主。

  村庄北面建有财神庙,南面建有天子庙,从整体布局来看,巷道、沟渠构成了村落的基本骨架,祠堂等公共建筑成为村落中最重要的公共活动中心和精神中心,朝门、广场是人们日常交往的活动空间,庙宇、楣杆石是文化旌表性的载体。

  这个季节走在沙洲村还能闻到阵阵飘香,这是来自村里的花香、果香。当地人介绍,沙洲村曾是典型的贫困村,而如今却成了远近闻名的“绿色沙洲”。村里打造了水果种植和反季节蔬菜作为支柱产业,规划建设农业生态园,实现四季瓜果飘香、四季花景观赏、四季绿色常青。人们都说沙洲村人最会吃,水果一年四季都不断。

  不仅有花香、果香,沙洲村还有木香、豆腐香和糍粑香。沙洲根雕量木而雕,因形造型,量工而喜,造型独特,刻划入微,巧夺天工,相映生辉,悦已娱心。沙洲的传统手工豆腐更是让人回味无穷,新鲜出炉的豆腐配上农地里割出的二两白菜,就能炒出世间的绝妙美味。沙洲的糍粑更是与众不同,配上当地人称作“黄丁子”的木枝烧制成的粉末,做出的糍粑微现绿色,更加柔软细滑。

  沙洲瑶族村传承并保留了传统的瑶族风俗。三月三封鸟节、六月六田公节、七月十五鬼节、十月十六盘王节等传统节日,村民着民族服装,敲锣打鼓,舞龙舞狮,上演经典表演“船的故事”。还有福珠老爷神坛、财神庙(供帝祠)以及“天子庙”“龙井的由来”等传说故事代代流传。村内的山林古木参天且长在石缝中,更是给这里填了几许神秘色彩。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讲话中提到“半床棉被”的故事使这里红遍全国。1934年11月,中共红一方面军冲破国民党第二道封锁线,中央军委纵队、其他军团陆续抵达汝城文明司在沙洲等村宿营,设立了卫生部,抢救红军伤员,同时为老百姓看病问药。沙洲村被称作“红军房东村”。当时,3名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床被子,也要剪下半床给老百姓。

  红色是沙洲的底色。沙洲村人说,沙洲村是一个红色小镇、长征小镇。未来沙洲村将建设长征体验展览馆、四季水果观光带、游客接待中心、磐石公园、沿江风光带、沙洲广场等,将沙洲特色集合起来打造成一个令人留连忘返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全国知名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沙洲村的古色是村里的老建筑、老传统,要通过修缮、传承持续发扬;沙洲的绿色就是以水果、蔬菜为主的农家乐和果园,要通过旅游帮村民致富。红色是沙洲的底色,就是以徐解秀故居为中心建设的红色教育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村。

  红军故里,水果之乡,印象古村,民族之乡,这里就是郴州汝城县沙洲瑶族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