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骑行警用摩托车金鸡独立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许晓 李凤鸣 张弈宇 编辑:康晓乔 2017-01-04 13:13:22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2016年12月30日,长沙梅溪湖,正在展示“绝技”的交警韦克杰。图/记者谢长贵

  不少警匪片中,我们总会看到警察骑着摩托车追捕逃犯,在拥挤的车流中灵活骑行,不时变换各种姿势。其实,这种场景不止电影中才有,在我们身边就能看到。

  今天的绝活琅琊榜,我们请到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韦克杰,他不仅能骑着警用摩托车灵活在车流中穿梭,还能表演各种特技。

  红网长沙1月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通讯员 许晓 实习生 李凤鸣 张弈宇)在拥堵的车道上发生紧急情况,一般车辆无法通行时,警用摩托能及时发挥作用,但驾驭警用摩托,并不是一件简单事。今天的绝活民警,是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韦克杰,他不仅能完美驾驭重达600多斤的摩托车,甚至能表演多项绝活。

  2016年12月30日上午,河西一处空旷路段,韦克杰骑着警用摩托车展示了“隐蔽驾驶”“立姿驾驶”“金鸡独立”等多项技能。在表演“金鸡独立”时,韦克杰先以匀速车速行驶,突然慢慢起身,单脚以跪卧姿势立在座位上,另一只脚向后抬起。他告诉记者,他曾在30厘米宽的独木桥上以最慢速度骑行,12米距离可骑1分钟,甚至还可以静止两三秒。

  韦克杰介绍,他表演的这些特殊动作基于平常的熟练,练习这些技巧,不是为了作秀或炫技,而是加强在运动过程中对安全性稳定性的把握,以便更好地执行任务。这些动作,一般是在封闭有保护的情况下才会做出。

  “这些是不是‘绝活’并不重要,能够让工作做好,才是我的最终目的。”韦克杰表示,当交警五年多来,他开着车穿过大大小小的街道,除了安全平稳快速的驾车,将自己的脑子锻炼成“活地图”也是需要不断修炼的功夫之一,现在长沙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200万台,这也是对他和队友们的挑战,他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练习,让自己骑车更熟练稳当,安全迅速赶赴现场,处置事故疏导交通。

  练习

  起初扶车都吃力

  由于长年在外日晒雨淋,韦克杰晒出一身黝黑的皮肤。当他驾驶着重达600多斤的摩托车行驶在车道上,头戴警用头盔,身着制服的他总是能吸引住路人的眼光。

  韦克杰将自己的座驾形容为一匹“铁马”,但为了驾驭这匹“铁马”他没少吃苦。2011年以前,韦克杰本是一名防爆特警,几乎没怎么碰过摩托车。2011年,他调至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成为一名交警。2011年元月,长沙交警支队特勤大队成立,韦克杰成为首批队员之一,由于特勤大队经常要负责处置一些突发事件,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必须得灵活迅速地穿行于拥堵的车流中,警用摩托车成了他们的最佳拍档。

  韦克杰拍了拍警用摩托车车把,“最开始连推着它都很吃力”。韦克杰介绍,常见的摩托车重量是一两百斤,而警用摩托车重达600多斤,操作难度本来就大。学会骑车前,韦克杰花了很长时间学推摩托车。他告诉记者,推摩托车过程就是对车的重心、重量、再到方向盘、以及转向刹车的一个了解。学会推车后,韦克杰开始学习各种操作按钮,由于驾驶时不能看仪表盘,在平时训练和休息时间,韦克杰不断训练自己对操作按钮的熟练程度,“反复记忆才能形成固定记忆,即便熟练之后,每天也要想一下。”韦克杰说。

  他的故事

  把“铁马”当兄弟

  为让自己的体力配得上“铁马”,不管是酷暑还是寒冬,韦克杰每天早上起床跑步。为了锻炼小腿肌肉,他在两腿上绑上沙袋负重跑。

  为了让自己的车技能适应任何情况,他不断进行泥地驾驶、雨天驾驶、雪天驾驶、夜晚驾驶等训练。

  韦克杰说,他驾驶这台600多斤重的警用摩托已经5年。不管日常训练,还是处理突发情况,这台摩托都是韦克杰最亲密的伙伴。为照顾好“它”,每次执行任务后,韦克杰都会用特殊的方式为其冲洗,就算不洗也要擦拭一下,然后为车身上机油、查胎压和仪表盘、车把按钮有没有亮起异常的提示灯,“发动机声音也要听一下,哪里声音不对我都能听出来。”

  “我自己经常骑的车,就算把车牌去掉不贴编号,我骑上去一下,就能感觉这不是我的车。”韦克杰笑称,他已经把这台“铁马”当成最亲密的兄弟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