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范小新在长沙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作市政协十一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王娉娉 2017-01-05 09:57:27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正在认真听取大会报告。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凌晴)昨日,在政协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范小新受政协长沙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过去四年的工作,对十二届市政协的工作提出建议。

  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紧扣中心、健全机制,政治协商成效显著

  探索建立协商机制。制定市政协《关于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的办法(试行)》《月协商座谈会工作办法(试行)》,规范协商程序、主要协商形式和协商议题确定等。

  广泛开展多层协商。从2014年开始每月组织1次以上的协商座谈,就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加强浏阳河流域水生态环境防治、“十三五”规划编制、“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等开展了7次常委会专题协商,就加快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农村义务教育、智慧长沙建设、城市地下管网建设、全市物业管理、加强药品安全监督管理执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等19个重要课题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组织市政协立法协商专家委员会参与《长沙市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等15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协商建言,还精心组织了40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

  推动落实协商成果。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专题协商意见和建议,市政府专题进行答复,为出台《长沙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完善有关行政审批办法、简化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提供重要参考。“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长沙”的专题协商后,市政府积极吸纳协商意见,进一步完善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

  关注热点、聚焦难点,民主监督更加有力

  深入开展民主评议。选择市民政局和市地税局改进工作作风情况、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的管理使用情况、药品监督管理执法情况、规划审批和行政效能等重要问题开展民主评议。被评议单位能够正视差距和不足,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加强整改,及时出台了有关政策措施。

  扎实推进集中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出台《集中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实施办法(暂行)》,强化了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遴选89名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组成16个民主监督小组,集中委派到市“两院”和有关市直部门。

  搭建媒体监督新平台。四年来,制作播出《政协之声》85期,许多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得到全国政协的充分肯定。依托《长沙政协》会刊、长沙政协网站、官方微信等多个平台聚力发声。

  服务发展、紧贴民生,参政议政积极务实

  调研视察建真言。四年来,先后组织7次常委会重点调研,就推进科技创新、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等开展30余次专委会调研视察。共形成建议案3件,向市委、市政府提交调研视察报告32份,提出许多有价值、有深度的意见和建议,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和采纳。组织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推动委员会专家学者,就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长沙“老字号”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抗战文物保护及影珠山抗战遗址文化公园建设等,开展调研视察、咨询论证,为长沙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提供支持。

  提案办理求实效。本届市政协共收到提案2058件,立案交办1867件,其中市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40件,提案成为市政协涉及领域广泛、工作程序规范、成果转化明显的履职形式。通过提案办理,许多建议已在政策法规、发展规划、部门工作中得到体现和落实。

  社情民意传民声。本届以来,共收到各类社情民意来稿4000余篇,编审上报信息1480多条。《莫让“农家书屋”监管缺失流于形式》《长沙水价将成为周边所有省会城市最高的现象应引起重视》等一批信息,为有关问题引起重视、妥善解决发挥了积极作用。长沙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连续三年全省排名第一。

  增进团结、扩大民主,统一战线日益巩固

  充分发挥党派团体等界别的优势作用。出台《关于加强界别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界别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作用。本届以来,共有1800多人次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界别委员参与市政协大会发言、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协商会议等重要履职活动,有206件集体提案、1000余件委员提案立案交办,18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和省、市政协采用。

  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促进落实少数民族群众在长就业、定居、子女入学的相关政策;组织有关委员协调做好在长少数民族群众的维稳工作;呼吁提高我市信仰伊斯兰教的常住少数民族同胞的肉食补贴,有关的建议得到市政府采纳;积极推动解决开福区汉回村水利设施建设困难。

  不断深化联络联谊工作。注重发挥市港澳台侨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的作用,广泛开展对外经贸、文化、教育交流,先后接待50多批次来长交流考察的海外朋友和港澳台人士,与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的华侨组织建立了经常性联系。

  着力加强文史资料工作。成立市政协文史资料专家委员会,编纂出版《老长沙见闻——外国人自述》《耀邦文史专辑》《抗战文史专辑》和《他们眼中的少奇》,留住长沙记忆、提供有益借鉴。

  发挥优势、凝聚力量,服务大局担当有为

  积极主动参与中心工作。主席会议成员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比亚迪汽车工业基地、新材料产业相关企业、湘江长沙航电枢纽及配套项目、食品加工相关企业等70余个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走访调研、现场调度、协调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450多个。

  调动力量助力扶贫攻坚。主席会议成员深入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县的11个联点村和500余户困难户调研走访慰问,结合村情户情,指导制定脱贫工作计划,促进扶贫产业发展,协调帮扶资金2000多万元。动员全市3000多名政协委员,开展“一名政协委员帮助一个贫困孩子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有条件的委员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的“三个一”扶贫行动。

  发挥优势助推招商引资。连续两年开展长沙——加拿大安大略省绿色建筑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对接活动,积极为港澳台侨委员在长投资兴业牵线搭桥,共引进并签约项目7个,总金额达120多亿元。

  夯实基础、强化保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市政协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来抓,为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供有力保障。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服务委员进一步优化;机关建设进一步深化。

  未来五年工作建议

  未来五年,市政协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好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实现中共长沙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强化五大发展理念,致力于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范小新在报告中说,我们要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坚持 “五大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制约我市发展的短板瓶颈,找准政协履职与我市“十三五”发展的有机结合点,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品质、扩大经济对外开放度、完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的重大课题,确定履职重点、明确主攻方向,为我市实现更有效率、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献计献策。

  恪守履职为民宗旨,致力于推动改善民生事业

  要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理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做体察民情、倾听民意的工作,使政协的履职工作更识民情、更接地气。要坚持共建共享幸福家园理念,将民生问题作为协商议政的重要议题、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和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在精准扶贫、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创业就业、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认真视察评议,积极撰写提案,真切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坚持团结民主主题,致力于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加强对参加政协的各界代表人士的团结引导,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长沙各党派团体等各界代表人士在政协中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为长沙的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保持务实创新精神,致力于增添政协工作活力

  要把推进协商民主建设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进一步在丰富内容、规范程序、提升实效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努力探索提高监督实效的好形式、新载体。要改进参政议政的工作,在情况掌握的准确化、提出意见建议的合理化、履职成果的实效化等方面花力气。要不断完善界别活动机制、活动形式和载体平台,更加经常、有序、高效地组织委员开展各种履职活动。要加强实践探索,开辟政协工作与媒体联合、与互联网融合、与上下级政协组织配合的有效路径。

  筑牢科学履职根基,致力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大力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要组织和引导委员多学政治理论、钻研政协知识;更加重视专委会建设;更多更经常地以界别为单位开展履职活动;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以严和实的标准加强机关管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