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男子偷换数家商铺二维码 律师称此举涉嫌盗窃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李凤鸣 张弈宇 编辑:刘飞越 2017-01-05 10:11:04
时刻新闻
—分享—

被“偷龙转凤”后,长沙河西湘腾广场永和豆浆店制作了一张新的付款二维码,提醒顾客付款前进行确认。

  网上曾传过一个段子,一男子将数家商铺的支付二维码偷偷换成了自己的,等到众店主发现时,男子已“坐收”了70多万元。没想到,长沙两名男子却真学了这一“妙招”,一人负责买东西掩人耳目,一人负责偷换二维码,几秒钟便完成这“偷龙转凤”的过程,将顾客钱款纳入囊中。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李凤鸣 张弈宇 长沙报道

  近日,位于长沙河西金星中路附近的几家商铺被两名男子悄悄替换了付款二维码,所幸不久便被商家察觉,未造成严重损失。目前,警方已对此事进行调查。

  事发 二维码几秒钟内被偷换

  1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金星中路的湘腾广场,走访了其中一家事发店铺永和豆浆。据该店店员介绍,1月1日当天,正值元旦节,店内顾客比较多,到了下午一点半左右,有两名男子来到收银台前,购买了一杯价值4元的豆浆。

  一名店员称,“我们只有微信支付和现金支付两种方式。”当时,两名男子选择了现金支付,待店员找了钱后,两名男子便匆匆离去。

  不到10分钟,一对情侣来到店内,扫描二维码进行支付后,店员却迟迟没有收到到款信息,而顾客手机上却显示已收款。店员刷新了好几次,仍旧显示没有到款。这时,另一名店员发现,贴在收银台桌上的二维码竟被另一个看起来极为相似的二维码所覆盖,这才发现问题所在。

  店员告诉记者,事发后调看视频监控时才发现,替换二维码的就是先前购买豆浆的两名男子。监控显示,两名男子一高一瘦,均身着深色上衣。高个男子正在掏钱买豆浆,另一名较瘦弱的男子站在一旁。当店员低头找钱时,瘦弱男子迅速从右口袋掏出一张纸,覆盖在原来的二维码上,调包后,两人迅速离开。

  事后 新制的二维码贴在醒目位置

  店员称,事发前,店内的微信支付码是用一张塑料薄纸打印,贴在桌台靠近顾客方向的地方。“那张贴上去的二维码是他们伪造的。我们的二维码中间是红色的,并且有文字,右下角也有标识。伪造的那张中间虽然也是红色,但仔细看,和我们的还是不同。”

  发现情况后,店员立即报告给店长,并将二维码纸撕下。经点算,10分钟内共有40多元转给了伪造的二维码。事后,店员也试图扫描伪造的二维码找线索,却发现所显示的收款人是一个没有头像的用户,且用户名是一串很长的英文字母。

  店员表示,事发后已将原来的塑料薄纸换下,重新换了个材质较硬的塑料板,并贴在收银台居中的位置。现在收银也更加谨慎,顾客扫描后也会提醒注意收款用户名,避免这样的情况再次出现。

  据一名知情人介绍,该商圈附近共有四家商家中招。幸运的是,因发现较早,损失不算太大。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律师说法

  偷换二维码涉嫌盗窃

  偷换店家支付二维码,究竟属盗窃还是诈骗?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刘明律师认为,这种行为涉嫌盗窃。

  据刑法第264条规定,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公私财物的行为;而据刑法第266条规定,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看起来,诈骗罪和盗窃罪十分相似,但在客观要件上,诈骗罪表现为使用虚构事实或欺诈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

  刘明介绍,两名男子通过偷换二维码,使顾客的所付款项进入他们的腰包,秘密窃取了店主的财物。但顾客并不是被骗的对象,且对于店主来说,两名男子不是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店主财物。因此,男子的行为应涉嫌盗窃。

  提醒

  付款前最好与商家确认

  警方表示,大部分商家都绑定店主微信或支付宝,店员很难第一时间确认钱款是否到账。一般情况下,店员确认了顾客付款页面后,便认定顾客已付款,这就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警方提醒,各商家应妥善保管二维码账户名片;扫码支付应当场查验,养成每天对账的习惯;建议商家使用扫描顾客付款码的方式收款。此外,警方还提醒顾客,付款前最好与商家确认一下二维码,以免因误转而产生纠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