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政协委员阳芬建议:搭建长沙旅游客运监管服务平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王娉娉 2017-01-05 10:24:1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玮蔚)2016年,长沙接待旅游者1.25亿人次,同比增长6.94%,旅游业已成为长沙千亿元产业之一。昨日,市政协委员阳芬建议,构建长沙“全域旅游”运输安全监管新体系,提高旅游企业抵抗交通安全风险的能力,促进长沙旅游客运运输市场的规范运行,强化客运企业对车辆及驾驶员的管理,有效保障旅游客运各方当事人和游客的合法权益。

  现状

  租用旅游车辆没有知情权和选择权

  “现阶段,长沙所有旅行社在采购旅游客运车辆时,程序就是先由承租人旅行社给旅游客运运输公司发出承租计划,后由旅游客运运输公司确认计划,再由旅行社的操作人员根据旅游客运公司提供的车号在市旅游局提供的已经备案建档的旅游运输公司合格车辆名单逐一查找,通过查找在所公示的名单里才敢租用。”阳芬说,至于所租用车辆是否经过安全例检,是否是“带病”车辆,驾驶员是否存在违规、违法行为等,承租方毫无知情权和选择权,临团队出发更换车辆和驾驶员的情况屡见不鲜。

  阳芬调查发现,目前,省际旅游包车牌由旅游运输企业在湖南省包车客运管理系统打印后,驾驶员随车备查。而更多的市际旅游包车牌则由市旅游客运运输公司按照相关要求提供相关的资料完成安全例检之后,在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的服务窗口在工作时间之内才能打印。

  “我通过走访旅游客运监管部门和旅游客运运输公司各方当事人,发现实际运行的旅游客运车辆数量和经市交通运管处审核并打印合法的旅游运输包车牌的车辆数量有出入。”阳芬告诉记者,至于9座以下(包括9座)旅游营运车辆除极少数旅游客运运输公司纳入了旅游客运监管之外,都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承接旅游客运运输业务。

  建议

  开展旅游运输安全隐患专项排查

  如何更好地加强旅游客运交通安全?阳芬建议,由市交通运输局、市旅游局、市公安局、市安监局等成立长沙市旅游运输监管服务中心,承担旅游运输行业监管职能。“由市交通运输局、市旅游局主导,由市旅游客运运输协会和市旅行社协会组成长沙市旅游客运专委会,主要负责行业自律、服务质量监督、旅游市场调研,代表客运企业与旅行社综合协调。”阳芬说。

  由旅游客运专委会负责搭建长沙市旅游客运监管服务平台,主要负责为旅游客运企业和旅行社提供旅游运输合同签订、网上旅游运输交易、结算服务、信息统计、受理服务质量投诉等。通过平台管理,严把驾驶员从业资格关、车辆技术关、营运手续关,切实加强对旅游包车运行全过程的动态监控,规范和完善旅游包车客运线路牌的发放和管理,加强旅游客运源头管理,促进长沙旅游包车客运市场健康发展。

  “同时,连线各主要旅游景区(点)对旅游运输车辆进行定点不定时检查,开展旅游运输安全隐患的专项排查工作,加强源头管理,确保长沙旅游包车客运市场安全有序,促进旅游包车客运市场健康发展,构建安全、和谐、稳定的旅游发展环境。”阳芬说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