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丁酉年》生肖邮票湖南发行 全省118个网点同步发售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刘园园 编辑:王娉娉 2017-01-05 14:16:3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首枚邮票——《丁酉年》特种邮票正式发行。

长沙市民排队购买特种邮票。

市民展示刚刚购买到的《丁酉年》特种邮票。

  红网长沙1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 摄影 刘园园)2017年首枚邮票——《丁酉年》特种邮票于1月5日在湖南全省正式发行,一套两枚。

  生肖,是中国古老的民俗文化,鸡是十二生肖中唯一的飞禽。自中国古代起人们就把鸡视为喜庆吉祥的象征,是文武兼备的勇敢、仁义、可信赖的“五德之禽”。

  《丁酉年》生肖票是我国发行的第四轮生肖邮票的第二枚,由我国著名艺术家、北京奥运吉祥物“福娃”之父韩美林设计。他使用了最擅长的装饰画风格设计第四轮生肖鸡邮票,不仅有韩美林创作中常见的雄鸡形象,还有他极少创作的母鸡和小鸡形象。

  第一枚名为“意气风发”:以一只奋起奔跑的公鸡形象,代表了国之概念。公鸡的形象充满了斗志,激昂奋起,是积极的象征。在绘画作品中,鸡常以奔跑、起飞的姿态出现,更将它早起啼晨的形象与太阳放在一起,寓意勤劳、光明。奔跑的公鸡象征着中国的奋起与快速发展,积极的姿态也寓意着中国正如朝阳一般具有活力、劲头与激情。

  第二枚名为“丁酉大吉”:以一只母鸡呵护两只小鸡的温馨画面,寓意家庭美满,传承了第四轮生肖邮票“合家欢”的设计理念。母鸡的形象也多在绘画作品中出现,相比公鸡的形象,母鸡被更多地赋予了“母亲”的寓意。一只母鸡带着两只小鸡寓意家庭温暖和“多子多福”的向往。中国古代重视国家概念,除了热爱国就是热爱家。家庭观念较重的中国人,常以各种形式表达着对家的热爱和对亲情的留恋。一只母鸡带两只小鸡,饱含着一家亲、母子情、子孙满堂、盛极泰来的吉祥愿望,也象征着家庭幸福美满、生活平安、和谐吉祥。

  《丁酉年》生肖邮票启用了新型的防伪纸张和印制工艺。一是纸张采用了混有“正背变色荧光纤维”和“多色组合荧光纤维”的专用防伪胶雕纸,大幅提升了生肖邮票的防伪水平,有利于肉眼辨识。二是《丁酉年》邮票版式上的文字使用无墨雕刻工艺,文字印后字迹清晰隽秀,立体效果显著,并具有一定的防伪作用。

  1月5日,湖南14个市州都举办《丁酉年》特种邮票首发式,全省118个网点同步发售生肖鸡邮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南省分公司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丁酉年》生肖系列邮品供大家选择,如《盛世生肖》《申酉呈祥》《吉时运》《丁酉年》邮票金等,任由大家选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