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孙中民:把反霸凌教育渗透到社会各方面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陈雪骅 2017-01-05 20:55:1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政协委员孙中民。

  红网长沙1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校园霸凌,又称“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是指学生间发生欺负弱小、言语羞辱及敲诈勒索甚至殴打等行为。近年来,校园霸凌事件时有发生,负面影响更广。此次两会,长沙市政协委员孙中民关注校园霸凌,他建议学校入手,建立反霸凌校规;从家庭入手,培养小孩良好品德;从社会入手,为学生修筑保护墙。

  大湘网“2016湖南教育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在幼儿园至高中阶段,遭受过不同校园暴力情况的小孩占比20.45%。孙中民介绍,目前,还没有一整套针对校园霸凌切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和具体做法,政府主管部门、学校、家庭和社会机构之间也没有积极和良好的互动、合作,对霸凌案件的各方,包括霸凌者、受害者和旁观者也没有相应的心理干预和辅导。

  孙中民建议,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应给学生和家长提供反霸凌投诉渠道,委托专家学者不定期调查校园霸凌事件,通过调查,从专家角度获得校园霸凌的真实情况,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学校应制定相关的反霸凌校规,明确哪些行为属于霸凌行为,组织教师接受相关的专业培训,明确教职员工在反对和预防校园霸凌中应履行的职责。

  家长应通过聊天、共同体验等家庭活动让孩子明白什么样的行为是霸凌行为,教育小孩学会避免受欺负,挺起胸膛,做一个勇敢者。如果被小恶霸欺负,那么一定要把这个情况告诉给父母、老师或值得信任的成年人,不要埋在自己心中。同时,要培养孩子坚强的信心、良好的自我感觉、良好的生活习惯,及时了解和关注孩子在学校的动态,与孩子谈心。

  孙中民指出,校园霸凌的防治仅靠学校或教育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建立反校园霸凌校外机构网络。社会机构等应当积极参与到预防校园霸凌的工作中,贡献自己的智慧,运用自己的资源和学术能力提供给学校师生更丰富的反霸凌体验和学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