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企业退休人员2月底前须认证 否则将暂停发养老金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陈雪骅 2017-01-05 20:55: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长沙市人社局今天提醒,2016年度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将于2月底结束,尚未认证的企业退休人员请抓紧时间办理,2月底仍未进行认证的将暂停发放养老金。对认证有疑问可拨打长沙市企业社会保险工作局电话0731-84907528、84907513或0731-12333咨询。

  “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退休人员,及时有效地向他们传递有关政策,也便于养老金的发放。”长沙市企业社会保险工作局党支部书记刘中海介绍,目前长沙大约有10%的企业退休人员还没有进行认证,“有些退休老人一年下来不来认证,我们有什么通知、公告,或者信息需要发布的话,若他的电话变更了、住址变更了,就没办法联系上他,不好进行动态管理和服务”。

  根据长沙市人社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的通知,长沙市企业退休人员需每年进行一次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为确保每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月发放,2016年未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的企业退休人员,务必在2017年2月底前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2017年3月,长沙市企业社会保险工作局将对今年2底前未完成年度养老金资格认证的企业退休人员暂停发放养老金,完成认证后次月恢复补发和发放。

  长沙市人社局透露,目前共有以下几种认证方式:

  第一种,可以在长沙市任意区县(市)社保经办机构、街道(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进行视频认证。

  第二种,可以直接登陆“https://www.cs12333.com/revision/”(长沙市12333公共服务平台)点击进入“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系统”,按系统提示要求进行网上认证。

  第三种,可以直接登陆“https://www.cs12333.com/revision/”点击进入“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系统”下载《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协查表》,协调居住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经办机构进行协查认证,把《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协查表》寄回发放养老金的社保机构完成认证。

  如果因长期身患严重疾病、行动不便等原因,不能自主进行人脸建模或网上认证,建议预约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协查认证。而居住在长沙市外的退休人员,因身体或网络等原因无法进行网上认证,可协调居住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经办机构进行协查认证,每年9月30号前,将《异地居住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协查表》寄回发放养老金的社保机构,即可完成认证。

  刘中海表示,目前他们正在探索更加人性化的认证方式。比如:社区组织居住在辖区内的长沙市企业退休人员进行文体活动时,也可以直接登记参加活动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信息,由社区社保专干在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系统中进行特殊认证,并视为当年度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下一步将主推这个,要建管理平台,每次开展活动,哪个爷爷参加了,哪个奶奶参加了,让退休人员在不知不觉的状态中,完成认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