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黄水奇:让救护车开进农村患者的家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黎鑫 编辑:陈雪骅 2017-01-05 20:57:07
时刻新闻
—分享—

政协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黄水奇。

  红网长沙1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黎鑫)“村庄偏僻,司机对农村道路不熟,等到救护车赶到时,患者往往已经错失了最佳抢救时机。”对此长沙市政协委员黄水奇建议为长沙市各乡镇医院配备救护车辆,以及配套运行经费保障制度,同时,建立长沙市急救一体化体系,运用网络技术使平台科学化,使广大农村患者能尽可能地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便捷的医疗环境。

  乡镇卫生院作为农村的急诊急救中心,承担着广大农村居民急重病救治的任务,能够基本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但目前乡镇卫生院服务半径较大、服务人口较多,偏远山区居民就诊仍不方便。

  黄水奇是浏阳市官桥镇人,父亲曾三次中风都未能得到很好的急救,令他陷入反思:如果乡镇卫生院有救护车,农村病人的生命是不是就多了几分保障呢?

  三年来,黄水奇走访调研了长沙市多家乡镇卫生院,发现长沙有很多乡镇与所辖县市中心城区和部分中心镇医院急救中心距离较远,救护车来回时间太长,因业务归属划分不合理等因素,存在不出车、或出车不往有医治能力的医院运送,而可以就近参与急救的乡镇卫生院又没有救护车,导致急症病人无法得到及时施救等一系列的问题。

  对此,为提高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水平,给农村急诊重症患者建立一条快速就诊、保障生命安全的绿色通道,黄水奇在此次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为乡镇卫生院配备救护车的提案》。

  他在提案中建议,由长沙市委、市政府牵头,在《长沙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草案》基础上,进行顶层设计,侧重建设乡镇急救网络系统;为长沙市乡镇医院配备救护车,以及配套运行经费保障制度,相关部门监督执行;系统培训专业队伍和完善乡镇卫生院与卫生室的联动机制;制定乡镇卫生院救护系统,与县、市、省级医院的对接系统,力争转院精准,降低因为拖怠而丧失抢救黄金期机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