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国家中心城市从六方面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李慧 刘容 李长宏 编辑:陈雪骅 2017-01-05 21:53:4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上午,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长沙开幕。

长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文浩作政府工作报告。

  红网长沙1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李慧 刘容 摄影 李长宏 )今年长沙将如何推动民生改善?未来五年长沙又将发生哪些变化?作为省会城市,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将发挥怎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今日上午,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长沙开幕。长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文浩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洋洋洒洒长达一万多字的政府工作报告详细地介绍了2017年市政府将要实施的重点工作和项目,并对未来五年长沙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作出了明确规划。

  建成地铁3-6号线、挺进“万亿俱乐部”、推动养老事业发展 ……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惠民利民的政策提出,意味着星城人民未来5年生活幸福指数将再攀高峰。

  2016年长沙GDP达9250亿元预计增长9.4%

  2016年,长沙坚持“稳住、进好、调优”的总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各项措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达9250亿元,增长9.4%(预计数,下同);固定资产投资6680亿元,增长14.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8.18亿元,增长10.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0亿元,增长11.8%,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这一年,长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战略平台优势不断放大,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城乡宜居品质大幅提升。成立北斗安全等3家工业技术研究院,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创建城市;黄花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并启动建设,国际会展中心建成运营,国际邮件居中部海关第一。

  全市808个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3342亿元,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8个,恒大童世界和国际健康城、海信生产基地、铁建高端地下装备等24个投资过50亿元的项目成功落户;完成棚户区改造4.2万户、553.6万平方米,改造城中村9个,提质改造老旧社区50个、背街小巷100条,启动国内首条历史步道建设,城市小巷旧貌换新颜。

  2017年长沙要挺进“万亿俱乐部”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开启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

  报告指出,2017年,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挺进“万亿俱乐部”;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节能减排完成省定指标。

  今年,长沙将狠抓重大项目,开建宁韶高速公路,加快蒙华铁路、长益复线、益娄高速长沙段和南、北横线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启动海尔科技长沙基地、清控创新基地等项目建设,推动中国通号、格力生产基地二期、中信戴卡等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力争完成重点项目投资3000亿元左右。

  以高铁南站、会展中心为重点统筹高铁新城发展,以打造“中国种业硅谷”为重点加快隆平新区建设,以暮云经开区为重点推进南部新城建设,加快金霞、金桥、金阳、沩东等新城建设,规划开发苏圫垸、解放垸。

  加快地铁3-6号线建设,启动1号线北延一期,开展长沙至浏阳、宁乡城际轨道规划工作;推进湘府路、湘江中路、红旗南路、三一大道、万家丽路北延线快速化、快捷化建设,推进潇湘北路、机场大道、湘江大道南延线等道路建设。建设公交都市,加快汽车南站综合枢纽和市府等公共停车场建设,新建和改造自行车专用道200公里,优化一批片区微循环体系。

  创建国家中心城市 长沙发布六大指标

  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是一项新的探索、新的实践,需要对标国际同类型城市,对标国内一线城市,对标行业产业通行国际规则与标准,以增强城市功能、提高辐射服务能力为核心。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长沙将以创新、开放为引领,从人口、经济、文化、贸易、创新、交通等多维度对标,持续提升长沙在区域发展中的辐射带动力,不断增强长沙在全国乃至全球城市竞争中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综合实力稳居省会城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达14000亿元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0亿元;培育2个以上“五千亿级”园区和1个“五千亿级”产业集群;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

  现代化大都市格局基本形成。建成区面积达600平方公里以上。湘江新区、东部开放走廊“双引擎、双高地”空间格局加快构建,“三个中心”的影响力、辐射力更加彰显,大学科技城、马栏山文化创意集聚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基本建成。

  创新中心地位倍加凸显。基本建成知识产权强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0件,“互联网+”城市排名更加靠前,创新创业指数更加提升。

  内陆开放新高地逐步建成。拓展水铁联运、铁路货运,建设铁路等一类口岸,实现最高通关效率。外贸依存度显著提升,进出口总额超过200亿美元,实现总量倍增,长沙更好地全面融入全球经济版图。

  现代交通物流体系更加完善。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水运港、通信和管道运输等综合枢纽体系基本建成,长沙港成为全国内河主枢纽港,公交都市建成。

  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长沙成为全国重要的文化创新、运营、交易、体验中心,市民文明素养明显增强,湖湘文化特质更加鲜明。

  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是引领长沙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必须实干为本,精准发力,锲而不舍,逐步将目标变为现实,努力把愿景变为实景。

  建设品质长沙 将浏阳、宁乡打造成为省会副中心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长沙要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推动“东提西拓”“南延北进”,构建“一江两岸、一城多区”和“多组团、串珠式、网络状”的空间格局。规划建设城际轨道,建成地铁3-6号线,建设5条过江通道,完善城市路网和快速路、快捷路系统,优化智能交通服务,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建成公交都市。

  拓展湘江新区新的片区,精心打造高铁新城、南部新城、滨水新城、金霞新城、金桥新城、隆平新区、金阳新城、沩东新城等重点区域。完成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

  此外,报告还提出将支持浏阳打造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支持宁乡撤县设市,将浏阳、宁乡打造成为省会副中心。

  在民生改善方面,未来五年,长沙将完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实施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拓宽社会保险覆盖面,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同时,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城乡优质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加快公办与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推行高中阶段免费入学,支持在长高校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建成市儿童福利院。实行“三医联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并将推动养老事业发展,全市养老床位达到每千名老人35张以上。

  市政府承诺:今年将重点办好这十件民生实事

  报告指出,2017年,长沙市政府将重点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二是新增城区公共停车场100个、停车泊位2.2万个。三是新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安全快检室100家。四是基本完成农村危房改造,改造农村危桥15座以上。五是完成85个贫困村标准化学校建设,公办与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达72%。六是城区每个街道建成1家日间照料中心或小型养老机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60%以上。七是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95%以上,建成区公交覆盖率98%以上,农村建制村通客车率99%以上。八是新建10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0个村卫生室。九是探索推行长沙“城市一卡通”。十是完成80个已建住宅小区4万户电力“专改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