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大代表罗小利:推进城市社区减负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陈雪骅 2017-01-05 21:59:2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人大代表罗小利在今年长沙市两会期间呼吁为社区减负。

  红网长沙1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连接居民和政府的“桥梁”。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区在社会管理中越来越重要。政府改革不断将工作重心下移、任务下移、责任下移,行政事务也不断压往社区,社区所承担的行政职能越来越多,同时社区所承受的负担也越来越重,长沙市人大代表罗小利在今年长沙市两会期间呼吁为社区减负。

  社区日常工作中存在着“九多一少”的现象,即“检查多、考核多、台账多、牌子多、机构多、调查多、会议多、汇报多、任务多、为居民服务的时间较少”。罗小利表示,她所在的社区浏阳市淮川街道北正社区2016年仅迎接省市各类检查就达30余次。

  为何社区的负担越来越重?罗小利分析,街道办事处作为一级基层政权的派出机构,承接了较多的行政管理职能、大量的城市管理任务,无法应付,而社区成了任务的重要分担者。另外,罗小利指出,政府在对社区的经费投入上还存在不足。以浏阳市淮川街道社区来说,社区平均每年的费用支出远超出了上级拨付的工作经费,资金缺口近100万元。

  如何让社区真正减负,真正便民?罗小利认为,社区减负不是简单的去行政化,而应该减掉的是附加在行政中形式化的东西,减掉应该由职能部门承担的事情,使社区能有更多的人力、物力、精力、财力投入到社区服务、社区自治中。

  罗小利建议,通过全面调查分析,对社区承担的各项职能进行清理分类,将社区居委会现行承担的各项工作重新划分为社区居委会依法完成、社区居委会依法协助完成、镇街及职能部门依法完成和实行政府购买或委托管理四大类,并针对不同的事项性质类型,分别采取不同的管理对策。自上而下建立严格的社区工作准入制度,从严控制准入的事项、条件、方式、程序,防止过度行政化;通过立法,明确“权随责走、事随责移、费随事转”中责、权、利的关系,使权、责、事、人、财相统一;成立专门管理机构,研究并指导社区建设,高位推动社区减负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