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选优配强带头人 祁东去年2.1万多人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夏君香 2017-01-06 09: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5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刘国庆 周扬宏 高全)“去年,我们村人均纯收入4000元,脱贫368人。”日前,记者来到祁东县凤歧坪乡韮菜坪村采访,村党支部书记罗健吾欣喜地说。

  韭菜坪村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核心区,属省级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党支部成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发展种养业,成为全县脱贫排头兵。

  祁东是省扶贫重点县,现有贫困村64个、贫困人口57254人。县委书记杜登峰说,要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蓝图,就必须坚决打赢脱贫这场攻坚战。近年来,该县通过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大力推进精准扶贫。从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能人、乡镇站所干部中,选拔村干部68名,优化村干部结构;先后从县直机关和乡镇选派110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他们在下派期间实行全脱产、全驻村,每月到村工作不少于20天。他们帮助贫困村发展“五个十万”特色农业产业,即新增油茶林10万亩、枣子10万亩、烟叶10万担、红薯粉加工10万吨和黄花菜种植面积10万亩。

  祁东县委还将今年定为“村干部素质提升年”。整合县委党校、人社、农业和扶贫等部门资源,采取专题培训、外出考察、现场观摩等方式,对村干部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基层党建、新农村建设、村级财务管理等。每次培训,既讲解政策,又注重传授实用技能,确保村干部学有所获。城连墟乡永隆村村委会主任王海清通过培训,带领村民种植中秋酥脆枣100余亩,开垦山地种植中药材,养殖肉鸽、乌骨鸡、野鸡和孔雀等特种品种,俏销市场,让600多村民走上富裕路。

  县委副书记、县长胡果雄说,村级班子战斗力增强,脱贫攻坚步伐明显加快。2016年全县脱贫21077人,减贫率达19.9%;到2017年,全县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