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中入学将免费 城铁有望通浏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菊兰 张文杰 编辑:康晓乔 2017-01-06 09:28:3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成长沙未来发展行动指南

  ■记者 吕菊兰 张文杰

  本报1月5日讯 新的一年将给长沙发展带来怎样的精彩?长沙市民又将得到哪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1月5日上午,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长沙市代市长陈文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长沙市将重点办好“80个住宅小区4万户居民电力专改公”等十件民生实事。

  这一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为2017年和今后五年长沙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长沙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14000亿元以上,增长9%左右,挺进“万亿俱乐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0亿元;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2个以上“五千亿级”园区和1个“五千亿级”产业集群;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

  关键词1:行动指南

  长沙将创建国家中心城市

  今后五年,长沙加快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阶段性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是一项新的探索、新的实践,需要对标国际同类型城市,对标国内一线城市,对标行业产业通行国际规则与标准,以增强城市功能、提高辐射服务能力为核心,以创新、开放为引领,从人口、经济、文化、贸易、创新、交通等多维度对标,持续提升长沙在区域发展中的辐射带动力,不断增强长沙在全国乃至全球城市竞争中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是引领长沙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

  关键词2:基础配套

  长沙至浏阳、宁乡有望建城轨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强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加快地铁3-6号线建设,启动1号线北延一期,开展长沙至浏阳、宁乡城际轨道规划工作;推进湘府路、湘江中路、红旗南路、三一大道、万家丽路北延线快速化、快捷化建设,推进潇湘北路、机场大道、湘江大道南延线等道路建设。建设公交都市,加快汽车南站综合枢纽和市府等公共停车场建设,新建和改造自行车专用道200公里,优化一批片区微循环体系。

  加强生态保护。以“河长制”推动“河长治”,深入推进以湘江、浏阳河为重点的“一江六河”治理,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建成圭塘河生态引水工程。实施绿心地区生态补偿,推进跳马绿心保护与发展试点示范片建设,规划建设暮云两型产业示范城。实施新三年造绿大行动,推进千园之城和环城绿带生态圈建设。

  关键词3:重点片区

  建设金霞、金桥、金阳、沩东等新城

  2017年,长沙将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建设重点片区:以高铁南站、会展中心为重点统筹高铁新城发展,以打造“中国种业硅谷”为重点加快隆平新区建设,以暮云经开区为重点推进南部新城建设,加快金霞、金桥、金阳、沩东等新城建设,规划开发苏圫垸、解放垸。

  关键词4:湘江新区

  湘江新区将建成智能无人区测试场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7年要着力建设湖南湘江新区。

  湘江新区将推进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集群发展,加快恒大童世界和国际健康城、高铁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湘江欢乐城、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建成智能无人区测试场。拓展新片区,规划建设长沙西中心,加快建设湘江西岸、梅溪湖-雷锋湖城市中轴线等重点区域。强化新区与各园区、区县及周边城市联系,规划发展中运量交通,加快枫林三路西延线建设,建成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段、岳宁大道。

  关键词5:公共服务

  将推行高中阶段免费入学

  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和任务》部分中,明确提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城乡优质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加快公办与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推行高中阶段免费入学,支持在长高校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建成市儿童福利院。

  关键词6:深化改革

  落实房地产调控措施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落实房地产调控措施,把房价的比较优势变成助推创新创业的持续优势、变成提升民生福祉的显著标志。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经济体制改革、社会领域改革。完善中考中招制度,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改革。

  关键词7:扩大投资

  开建宁韶高速公路

  狠抓重大项目。开建宁韶高速公路,加快蒙华铁路、长益复线、益娄高速长沙段和南、北横线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力争完成重点项目投资3000亿元左右。

  提振民间投资、加强招商选资。特别注重以商招商、二次招商、终端产品与产业链招商,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实际利用外资50亿美元以上。

  加快完善开放通道。推进黄花机场飞行区东扩、空港配套等工程,开通长沙至俄罗斯、英国等国际客运航线、至韩国等国际货运航线。

  关键词8:特色城镇

  建设湘江古镇群

  大力发展特色城镇。以湘江为轴,建设更具魅力的湘江古镇群;以南、北横线为带,建设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功能配套齐全、人文气息浓厚的特色小镇群。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全域建设美丽乡村。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质改造农村公路400公里。分类指导建设特色产业、传统文化、自然生态村落,重点打造100个示范村、100个特色村,建设10个示范片区。

  关键词9:改善民生

  加快长沙国际体育中心建设

  切实强化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城乡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供养标准。强化脱贫攻坚举措,率先实现省定贫困村“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清零。

  健全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进一步推进医联体建设。健全食品药品安全体系,建设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长沙国际体育中心建设,基本建成现代体育公共服务体系。

  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促进治理主体多元化。全面提升小区物业管理。建成6个中心消防站和11个消防取水码头。

  关键词10:服务产业

  规划建设“湖南金融中心”

  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产业,加快“湖南金融中心”规划建设,推进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建设。鼓励发展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等新兴业态。

  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探索开展物流服务标准化试点,加快建设金霞物流园、雨花电子商务物流园。

  连线

  今年重点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

  新增城区公共停车场100个、停车泊位2.2万个;

  新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安全快检室100家;

  基本完成农村危房改造,改造农村危桥15座以上;

  完成85个贫困村标准化学校建设,公办与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达72%;

  城区每个街道建成1家日间照料中心或小型养老机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60%以上;

  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95%以上,建成区公交覆盖率98%以上,农村建制村通客车率99%以上;

  新建10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0个村卫生室;

  探索推行长沙“城市一卡通”;

  完成80个已建住宅小区4万户电力“专改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