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行状元、百优工匠:警察学院走出“状元导游”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编辑:康晓乔 2017-01-06 09:52:01
时刻新闻
—分享—

  十行状元、百优工匠

  把理想玩出彩,将细节做到极致

  “高中时期受老师影响,考取了导游证,随后便开始接团,踏上导游生涯。”1月5日,湖南十行状元、百优工匠之导游(讲解)员,“80后”湖南革命陵园讲解员高奇告诉记者,当年他还是郴州市最小的导游,这一干就是十多年,能够把理想当工作来玩,并玩出彩,是很幸运的事。

  “走上这条路并不是一帆风顺,高考时由于严重偏科,我落榜了。在2006年我考入了湖南警察学院。”高奇说,学校并未开设导游专业,但他每逢节假日都会带团出游。

  每天都站着重复讲一件事,不会觉得无聊吗?高奇总是笑着说,其实做导游久了,即使面对同一景点,对不同的对象也会有不同的讲解。导游是一个要察言观色的工作,与不同的人接触,可分享不同的社会阅历,这也正是导游这个职业吸引我的地方。

  从业期间,高奇接待过不少国家级、省市级领导,“每次接待领导不仅是挑战与机遇,更是难得的学习机会。”高奇说。

  2010年,一位长沙市总工会领导来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参观,高奇被指派为讲解员。

  “当这位领导进入纪念馆时,第一句话便是怎么没有看到那三本小册子呢?我一下就懵了。”高奇回忆称,由于这位领导长期研究工人运动,对安源罢工很感兴趣,当年刘少奇同志发表过公会代表会、公会组织法、公会经济问题这三本小册子,一般人鲜有了解。“幸亏馆里有名老讲解员,在某个拐角处找到了那三本册子。从此,我每次接待前会对来访人做相应了解,做到知己知彼,细节很重要。”

  从业十一年,高奇曾荣获长沙市百佳导游员、2015年度中国好导游等等诸多荣誉,高奇认为这只是他把工作做到了极致而已。■记者 张洋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