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与这6座国际城市对标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编辑:康晓乔 2017-01-06 10:41: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是一项新的探索、新的实践,需要对标国际同类型城市,对标国内一线城市,对标行业产业通行国际规则与标准。”报告指出。

  1月5日,记者采访了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长沙市政府研究室联合课题组。据介绍,世界范围内,美国亚特兰大、英国曼彻斯特、德国慕尼黑和杜塞尔多夫、法国里昂、日本札幌等6座国际城市,与长沙有着类似之处,可以对标。

  长沙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唐曙光介绍,总体来看,国际对标城市做法借鉴有:一是加强特色产业支撑。札幌将环保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形成全产业链条;慕尼黑注重产业融合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比重稳定在23∶77左右;杜塞尔多夫注重打造“移动之都”和集聚日本公司,占据德国一半以上的手机销售额;里昂第三产业就业人数达95%。

  二是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亚特兰大实施科技村支持计划,着力建设全球创新中心;慕尼黑创立著名“弗朗霍元夫模式”,架起高校基础研究与产业技术需求间的桥梁;曼彻斯特成立创意产业发展服务局,设立政府小贷公司和创投基金扶持创意企业。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杜塞尔多夫建有德国第三大国际机场;亚特兰大拥有19个机场,美国80%人口处于其2小时航程内;亚特兰大建设22英里绕城火车轨道、33英里多功能通道,促进城乡一体发展;里昂建成欧洲第一条高速铁路、法国第二大航空枢纽,慕尼黑禁止建设超36米高楼,亚特兰大花巨资建设人行道和自行车道,曼彻斯特打造海底光缆通讯枢纽而成为英国通讯交换中心。

  四是提升国际影响力。札幌通过举办奥运会、国际体育赛事成为国际性大都会;亚特兰大以一次奥运会、一个电视台、一本名著为基础,形成国际影响力;杜塞尔多夫持续发展会展经济,成为世界性会展城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