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大代表建议:建立行业自律组织 规范校外托管行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李静 编辑:王娉娉 2017-01-06 10:09:48
时刻新闻
—分享—

校外托管基本满足广大家长的需求,但需要对托管机构进一步规范。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小华 李静)“遍布学校周边的校外托管机构几乎是清一色的家庭作坊式经营,而且缺乏监管。”针对学生校外托管机构发展无序的现状,昨日,市人大代表李志员、蒋玲丽向大会建议,建立行业自律组织,规范校外托管行为。

  李志员告诉记者,许多中小学附近出现了数量庞大的校外托管机构。然而经走访发现,这些校外托管机构存在监管“空白”。这些家庭作坊式托管机构大多没有办理登记,不具有法律主体资格,随时可能“人去楼空”。市场上的托管班名目繁多、质量参差不齐,既没有牵头管理部门,也无行业标准,处于无序发展状况。另外,这些学生托管机构大多租用民房,场所面积小,存在巨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还有就是一些托管机构从业人员的素质不高,有些从业人员既无健康证,更无教师资格。”蒋玲丽介绍,由于机构不规范,难免出现“扰民”现象。

  李志员表示,近年来国内一些地方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都出台了民办托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李志员、蒋玲丽建议,为使托管机构健康有序发展,长沙市应结合实际,尽快研究制定《长沙市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办法》,对托管机构的性质、开办条件、审批程序、监督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做到部门监管有据,托管服务规范。同时,由于目前校外托管机构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建议市政府尽快组织教育、食药监、消防、公安等部门进行一次专项清理整顿,对整顿合格的,依法给予登记;不符合条件的要责令停业,予以取缔。

  “另外,还可以建立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行业自律组织。”李志员、蒋玲丽表示,通过行业自律组织对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进行规范、自律,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