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天心区:以优质社区教育 助推城市品位升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王娉娉 2017-01-06 10:16:56
时刻新闻
—分享—

居民在湘园社区二胡器乐学习班参加培训。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谢淼如 摄

新园社区学习中心国学亲子活动受到热捧。

嘉禾社区学习中心早教活动室给居民提供了良好的培训场地。

  长沙晚报记者 周丛笑

  在阳光明媚的周末,你来到湘江路,就会看到一支老年人乐团在为过往群众表演丰富多彩的节目。这就是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贺龙友谊乐团。该乐团自2004年成立以来,为群众演出达400多场次,观众在10万人以上。这正是天心区社区教育工作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天心区日益腾飞的经济、底蕴厚重的人文景观和多元发展的文化特色滋养了天心区独特的魅力,亦给社区教育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丰富的资源。

  A 切实加强领导,建立雄厚师资队伍

  天心区委、区政府坚持把社区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前瞻性工作来抓。自2010年启动社区教育工作以来,区里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区委宣传部部长和分管教育副区长任副组长,宣传部、教育、财政、文体、人社、妇联等17个单位为成员的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区社区教育工作的领导、统筹和协调,并依托区教育局设立了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说,人民群众的素质和幸福指数的提升是城市品位升级的重要标志。为此,必须大力推进社区教育工作,积极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既要将社区教育视为人的发展的“导航仪”,更要将社区教育视为社会和谐的“润滑剂”。区委副书记、区长谢进要求区政府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社区教育工作,要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为社区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将社区教育工作作为对各部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了给社区教育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天心区充分利用辖区内丰富的教育资源,选聘了209名专兼职教师,516名志愿者,建立了专门的教师资源库。他们中既有专家、学者、教师、文艺工作者、医生、法官,也有区关工委宣讲团、“五老”关爱团等。

  B 构建网络阵地,广泛开展培训活动

  在黑石铺街道一力社区,每天都会有不同的老年人活动班准时开展各项活动,如健身班中的太极拳、太极剑和腰鼓队每天早上7时上课,每周四上午是音乐、养生网络直播……一力社区共有老年人1700多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从2009年开始,社区以老年学校为平台,成功创办以居民自治、多元办学的模式,开展以老年人为主体的社区教育工作,开设政治历史、养生保健、书法、电脑、太极拳等课程,现有7个班,授课教室60平方米、课外活动场地2000多平方米,来参加学习的老年人达400多人,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

  天心区积极构建立体交叉式社区教育网络,因地制宜开辟学习阵地,使辖区居民拥有一批综合性、开放型、多元化的社区教育参教、受教平台。区里建有社区学院,街道开办了社区学校,社区设立了学习中心。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政府职能部门、属地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组织、民间团体等力量全面参与的社教工作网络已经形成。目前,天心区居民在市社区教育网络学习平台注册的人数达16550人,学习次数64247次。

  全区14所社区学校、92个社区学习中心都设有图书室、电脑室、多功能室等,近两年该区还投入大量经费建设了一批社区文化站,进一步丰富了社区教育的内涵。如白沙井社区学习中心,集家长学校、法制教育、健康教育、科普教育为一体,依托周边丰厚的文化底蕴,已成为社区居民学习交流的文化阵地和精神家园;今年一批刚完成建设的 “诚信书吧”,已成为社区居民阅读学习的新阵地;辖区内的群众艺术馆、地质博物馆、简牍博物馆、省科技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各类主题公园等均已成为社区居民活动基地、未成年人德育基地和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基地。

  C 紧贴受众实际,提升全民基本素养

  天心区是一个居民大区,外来人口多,务工人员多,拆迁居民多,人口二元结构明显。社区教育主动适应和紧贴这一实际,探索出“基于一线,覆盖广泛,有的放矢,互动性强”的社区教育新模式。

  近两年,大批年轻人加入到社工队伍中来,他们虽然富有创新精神,但在与居民打交道时,明显表现出能力和经验的不足。天心区先锋街道社区学校就适时开设了“先锋社工成长大课堂”,聘请企业家、教育家、心灵导师等成功人士进行综合以及专业素养方面的培训,同时为参与学习的学员提供免费阅读服务。一支专业扎实的社工队伍逐渐形成,并获得了居民 “满意”的评价。

  各社区学校和学习中心还经常组织人员深入居民群众开展社会调查,采取“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策略,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层次、多主题、多形式的教学和培训,满足了居民的多元和个性需求,让大家生活更有归宿感和幸福感。

  金桂社区的“快乐学吧”成立至今,每年暑期给社区孩子免费开设主题丰富的系列课程,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度假,在学习中成长。在学习型城区创建过程中,还涌现出豹子岭社区学习中心的“草根明星梦工厂”、金汇社区学习中心的“金汇故事妈妈”、湘园社区学习中心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李丽“丽爱天空”等众多终身学习活动品牌。

  截至目前,全区社区教育培训课程达100多种,2011至2016年上半年,举办培训、讲座3170多场次,培训人数达49.5万,其中有社区企业职工、失地农民、外来务工人员和下岗职工等。

  D 打造特色课程,创新社区教育品牌

  社区教育对象不再局限于以往的老年人以及寒暑假的青少年,那些自我成长意识强烈的中青年群体、再就业人群以及弱势群体等成为社区教育涌现出的新型受众。为了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天心区成立了天心区社区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负责指导全区各社区学校的特色课程创建工作并指导实施百位名师打造百堂优课——“双百”工程授课活动。“双百”工程遴选了100名优秀校长、专家和骨干教师,建立了社区教育教研员联点指导制度,开发了“教育与生活”等100多堂优秀课程,并针对居民的多元需求把课送到社区、送到家庭。目前,已实施了五轮授课,推出的家庭教育、剪纸等传统艺术、亲子游戏、招生(入学)新政解读等课程都受到了热捧。

  依照《天心区社区教育特色课程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全区目前已有两批特色项目共35项特色课程通过了立项、创建,其中部分课程于去年结题验收。今年又有《“状元红”艺术课堂》等19门课程立项为全区第二批社区教育特色课程。其中“快乐学吧”“草根明星梦工厂”“先锋论坛”“环保酵素”“天之雅”等艺术课程已成为市级特色项目和特色课程。

  随着特色课程的不断创建,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社区教育格局和品牌亦在全区初步形成。天心区已先后创建成为“湖南省示范性社区教育实验区”和“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从2014年起连续三年荣获全国“终身学习活动周”优秀组织单位奖,并涌现了“全国百姓学习之星”杨士泉;全区有9所社区学校成为“长沙市示范性社区学校”,1所市级优秀社区学习中心,3所市级示范性社区学习中心;先锋街道南城社区成为长沙市首批精品社区学习中心建设单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