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岁男孩拿爸爸手机充值3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李凤鸣 张弈宇 编辑:康晓乔 2017-01-06 10:56:5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手机支付似乎已不是什么稀罕事。可当十一岁的小孩都能熟练地使用手机充值游戏时,似乎在提醒我们注意,手机支付带来的隐患。专家提醒,在给手机支付多上一层锁时,记得多和孩子沟通,了解他们真正喜欢的东西。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李凤鸣 张弈宇 长沙报道

  1月6日,记者从浏阳公安局了解到,当地一位姓王的村民,将手机借给儿子写作业,不料手机绑定的银行卡却被儿子用来充值游戏,三天时间就花了三万多。因发现及时,经过公安机关与多方面沟通协商,他挽回大部分损失。

  账户上莫名少了三万元

  王贵发(化名)家住浏阳市澄潭江镇洲田村,主要以务农为生。家里有三个小孩,他最疼爱的是儿子小平(化名)。小平今年11岁,上小学五年级,平时放学喜欢玩游戏。王贵发有一台国产智能手机,小平学会用后,经常拿着这台手机玩游戏。王贵发有时想管教儿子,小平就发脾气,说自己用手机写作业,心疼孩子的王贵发就没有再说什么。平时,王贵发也帮人做些零活。一位朋友告诉他,现在大家都用手机转账、支付,这样更方便。王贵发将自己一张邮政银行储蓄卡绑定手机,并开通支付功能。

  2016年12月20日,王贵发准备去镇上的银行取钱。这一去把他吓了一跳,账户上莫名少了三万元。“我的银行卡、身份证都随身带着,密码只有自己知道,钱怎么不见了?”王贵发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到银行柜台咨询。工作人员查询后表示,这些钱都是通过网络消费的,并提供详细的消费清单。清单显示,从2016年12月16日到19日,三天共转出3万多元,最多的一笔有9999元。

  儿子用手机转账充值游戏

  王贵发想到经常借手机的小平,回家一问,小平低着头说出实情。原来,他用爸爸的手机下载了“迷你世界”“王者荣耀”等多款游戏,以及一些学习软件,瞒着父亲花钱充值、升级会员、购买游戏装备。

  得知自己辛苦赚来的钱被儿子用来玩游戏,王贵发气不打一处来。小平说,自己是从同学那里学来的方法,因为王贵发的银行卡绑定了手机,在游戏账号里输入手机号,确认后就能收到验证码,输入金额和验证码后,钱就被转出去了,根本不需要密码。小平前后分34笔共转走三万多元,并将其中九千余元购买游戏会员、游戏币等。

  已经消费的钱不能退

  王贵发带着小平找到澄潭江派出所求助。民警调查后发现,小平的财付通账户内还有两万多元未消费,通过与相关公司及银行沟通,顺利将这笔钱转回银行账户。由于9000元已购买商品,相关公司表示,“已经消费的钱不能退”。

  民警表示,这类事情无法立案,因游戏公司并未涉嫌诈骗或偷盗。不过,因为孩子是未成年人,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建议家长搜集证据后,与游戏运营商协商退款。

  事后,王贵发曾与民警交流过自己的想法。王贵发说,自己平时舍不得打骂小平,即便是这次,他也没有对小平生气。

  但经此一事,也让王贵发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他坦言,因为家境一般所以经常在外打工,回到家也很少关心孩子,以为对孩子好就行了,并不知道他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王贵发表示,他以后会多陪伴孩子,多跟他交流。

  提醒应合理安排孩子课余活动

  长沙市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刘立京认为,通过本案例来看,王贵发作为父亲,在孩子的教育及引导方面是有所缺失的,对于11岁孩子的教育,不能只是在物质上给予满足,从小平开始频繁玩手机,家长就应积极介入,而不是等到银行卡被消费后,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

  针对后续教育,刘立京也给出建议,要合理规划孩子的课余时间,同时也要主动融入孩子的世界里。只有跟他们先成为朋友,才有可能了解孩子真正喜欢和需要的东西。

  支招绑定的银行卡存少量金额

  如何保障自己的财务安全呢?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所陈老师给大家介绍了两种方法:第一,手机绑定的银行卡可选择存入数额较少的钱;第二,手机可设置开启指纹识别功能。开启指纹识别以后,如果要使用这台手机,那么就必须有正确的指纹才能解锁。陈老师介绍,现在很多智能手机都有指纹识别功能,开启这个功能可以防止孩子误操作。同时,支付功能也可以再设一道密码,通过上述方式,可增强自己手机支付安全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