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怀赤子之心 敢啃“硬骨头”的湖南援疆干部祁怀好

来源:红网 作者:张桂琪 编辑:陈雪骅 2017-01-06 20:35: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桂琪 通讯员 陈文静 吴秀娟 )5年了!2012年,祁怀好从湖南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到吐鲁番市教育局,一干就是5年,成为了湖南教育援疆时间最长的一位援疆干部。

  与教育打了近30年交道的祁怀好深知,对民族偏远地区来说,学校硬件设施的配备固然重要,但师资力量的充实与提升才是重中之重。一组调研数据给他带来了不小的震撼——2013年,吐鲁番地区汉语和双语教师结构性缺编严重,在实施双语教学的121所学校中,双语任课教师缺口达1400余人。

  怎么啃下这块“硬骨头”?

  祁怀好想到了自己的母校——吉首大学。趁着回乡探亲的机会,他回母校给校长们讲吐鲁番缺汉语教师的严重程度,讲民族教育的重要意义。母校被他的诚意打动,同意为吐鲁番培训汉语教师。就这样,吐鲁番先后选派了9批290名双语骨干教师赴吉首大学参加为期4个半月的脱产培训,为吐鲁番教师搭建了一个专业的双语培训平台。

  同时,在祁怀好的推动下,湖南把吐鲁番校长培训纳入湖南省民族地区校长挂职培训计划,每年选派5至10名校长到湖南省的优质学校进行跟班学习,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校长。

  在援疆教师夏歌晨的眼中,祁怀好是教育组这支团队的“大家长”,管理着50多个人,大到老师们的工作状态,小到生活中的头疼脑热,他常常事无巨细,行必躬亲,成为了援疆团队的“主心骨”。

  5年来,先后有3批援疆教师、两批援疆校长共112人来到吐鲁番。“陪伴与见证着每一个援疆教师的成长,这是我最引以为傲的成就。”祁怀好微笑着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