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将建成会“呼吸”的城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陈佳婕 2017-01-07 09:54: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将建成会“呼吸”的城市

  正编制中心城区海绵城市总体规划大纲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海绵城市,人们很形象地称呼其为“会呼吸的城市”,是指城市能自然吐纳,雨化无形,有效避免城市内涝、减少因暴雨造成的路面积水等问题。记者昨日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根据住建部要求,该局去年委托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了《长沙市中心城区海绵城市总体规划大纲》,用于指导长沙海绵城市规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目前,该大纲初步成果已通过专家评审,并根据专家和职能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根据《大纲》,到2030年,长沙将达到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将75%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的目标,雨水资源化率达到3%,实现城市、人、水的和谐共生。

  根据《大纲》提出的近期目标,至2020年,长沙建成区超过20%的面积达到将75%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的目标。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浏阳河已率先启动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2020年前,长沙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示范区及一定数量的示范项目。”该负责人说,近期目标主要是在选定试点区域完成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实施计划,包括海绵型道路与广场、海绵型建筑与小区、海绵型公园与绿地、水体生态保护与修复、污水处理、再生水等项目类型。

  根据《大纲》,长沙市海绵城市建设安排计划至2030年,在参考及总结长沙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建设的经验上,全面推广海绵城市建设,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旧城区、旧村庄、旧厂房三旧区域基本完成海绵城市化改造。达到“小雨不积、大雨不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效应有缓解”的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