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曾超群:围绕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做好这三篇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陈佳婕 2017-01-07 14:44:2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在分组会议上发言。

  红网长沙1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长沙县素有“三湘第一县”美誉,2016年,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排名中,分别跃居第7位和第6位,连续三年领跑中西部,长沙县谋划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挺进五强。今年长沙市两会上提出长沙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长沙县如何做好有力支撑?

  做好三大工程,打造经济新引擎

  “今年的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切合湖南实际和人民需求,代表们也在热议长沙县新的发展机遇到了。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中心增色,长沙县要将临空经济区、黄花综合保税区、黄花机场东扩工程紧密结合起来,打造一个长沙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在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后五年,长沙加快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长沙县以“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为发展主线,如何做好长沙市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有力支撑,及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龙头和核心?

  开放,“强南”产业

  目前长沙县占全市的外贸进出口总额的1/4,占全省的12.6%。报告中提到的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临空经济示范区、黄花综合保税区、黄花机场东扩工程,是长沙县服务于长沙市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国家交通物流中心的体现。曾超群充满信心地说,长沙的交通物流的发展是立体化、网络化的,把长沙和全世界联系起来,让湖南和世界精彩互动,力争在5年内达到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一半,占全省1/4。

  曾超群表示,长沙经开区在全国国家级开发区中是比较靠前的园区,尤其在这一轮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以德国博世集团工业4.0项目为基础在智能制造方面实现了突破,其他产业跟着一起发展,既有利用互联网技术的改造,也有成套智能制造的方案,能带动长沙经开区传统企业的更新换代和部分新企业的进驻,朝着5000亿元级园区迈进,长沙县承担起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重要一极。

  民生,“富北”旅游

  长沙县提出“强南富北”发展,其中智能制造中心、交通物流中心及外贸进出口的进一步发展等都在长沙县南部,要进一步加强南部产业;“富北”在旅游,是进一步让北部的人民群众生活更为富足,这和民生立县紧密联系起来。

  长沙县北边主要以农业为主,群众的生活和收入水平相对较低。曾超群表示,“富北”主要体现在基础设施的配套,包括北横线的建设,进一步拉通北部的路网建设,让北部人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水电路网气等基础设施的进一步配套,在5年内要达到全面延伸;其次是工业设施的配套,学校、医院、养老、助残等机构的进一步完善,进一步推广分级诊疗制度,真正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有着落,治病有医保”,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同时让老人过有尊严,有生活质量的晚年;产业发展上要发展全域旅游,结合湖南打造“锦绣潇湘”全域旅游,长沙县正进一步依托浔龙河、金井三珍虎园、开慧板仓小镇等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