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老家寨村:作客老家品特色民俗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王娉娉 2017-01-08 09:05: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经网络推荐投票,组委会审查确定20个村镇为下一阶段候选村镇。近日,红网记者跟随活动评选考察体验组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红网从1月3日起陆续推出《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

喝了一碗拦门酒之后,记者醉意朦胧中来到了这个令人心醉的山寨。

老家寨村的建筑物主要以当地片石构造而成,间或有土砖,屋顶盖小青瓦,或铺茅草。

苗家老婆婆在家门口纺织,整个村庄干净利落,给人以宁静别致的感觉。

苗家人为抵抗土匪修建的碉堡。

老家寨村有接客、待客、送客“三步曲”的礼仪,考察组离开时主人送我们到湖边坐船,挥手告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湘西报道

  湖南省凤凰县山江镇老家寨村,是三江苗寨的一部分,距山江镇墟场约2公里,是湘西州、凤凰县两级旅游部门开发乡村旅游,精心打造的古苗寨开发样板。喝了一碗拦门酒之后,记者醉意朦胧中来到了这个令人心醉的山寨。

  老家寨村的建筑物主要以当地片石构造而成,间或有土砖,屋顶盖小青瓦,或铺茅草。整个村庄干净利落,给人以宁静别致的感觉。

  老家寨村虽然偏远,但环境优美,村落的下方有一处水库,水质清澈,若是驾一叶扁舟,荡漾于山水之间,或垂钓、或放歌、或吹笛、或呐喊、或静处、或闲聊……人生之乐,还欲何求?

  近年来,山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老家寨的保护与建设,按照“坚持保护传统基础上坚持创新发展”原则、全域旅游规划以及旅游扶贫思路,把老家寨作为苗族文化旅游景区的精品来打造,规划出以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民俗风情相融合,以苗族传统文化取胜,立足景区之林,形成新的苗文化景区。

  老家寨最大特点就是用石头垒成的村寨,凤凰县坚持保护与整治并重,“分类保护,积极修缮,严加控制”的措施,加大对古民居的保护力度。三年来共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完成大寨墙和36栋民居的修缮,撤除不协调建筑8栋,居民搬迁6栋,进一步突出村的最大特点,完善了古村落的功能,增强古村落的活力。

  2013年以来,凤凰县共整合投放各类资金1200多万元,实施完成了村内石板路2公里、排污系统、山寨大门、沿水库长廊水榭、环湖游步道2.6公里、亲水码头、停车场860平方米、进村公路硬化扩宽3公里等系列项目建设,村寨基础设施建得到不断改善。

  近年来,老家寨村以“作客老家寨”为主题内容,按照接客、待客、送客“三步曲”,将苗歌、苗鼓、苗族手工艺术、苗族体育竞技等文化深度整合,初步形成了老家寨特色民族文化活动,深受广大游客喜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