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乡贤返家建设美丽村庄 催生望城区静慎村的蝶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编辑:刘飞越 2017-01-08 09:18:1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静慎村乡贤广场,附近居民正在练习舞蹈。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颜家文

  村外,清澈的小河绕村而过,村内,新修的进村沥青路和广场一尘不染,几十栋白墙黛瓦的民房被绿树掩映,仿若一幅美丽的山水画。走进长沙东北角望城区静慎村,仿佛走进一处世外桃源。村支书姚罗华说, 昔日走出去的乡村精英大量回流,催生了村庄的蝶变。

  “薯夫妻”们返乡,贫瘠土地富起来

  “薯夫妻”是茶亭镇静慎村人,丈夫叫姚栋,妻子叫文莎,都是1985年出生。早几年,大学毕业的姚栋带着妻子在外开饭店、做快递,挣了一笔钱。2013年春节后,姚栋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愿望,但一时却不知从何下手。

  获悉消息的姚罗华却有了盘算:“村里80%以上的土地都是旱土,不能种水稻,只能种植红薯,以前村民把卖不出去的红薯加工成红薯粉自己吃,因数量小、难保存、销路窄,一直没有形成产业。姚栋有丰富的从商经验,又有较强的公益心,他带头一定能够把村里的手工加工红薯粉品牌做起来。”

  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静慎村建立了以姚栋牵头的红薯种植基地,全村种植面积达2000亩以上,去年年产值已达1000万元以上,并和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新建了红薯育苗及品种改良基地,开发红薯系列产品,目前已有红薯粉、红薯片、红薯酸菜等10多个品种,直接解决了剩余劳动力近500人就业。

  如今,在静慎村,一批“姚栋”这样的新乡贤正在回流,填补此前“空壳化”的村庄。85后廖文波回村专做茶籽榨油,年销量达100多万元,姚鹏飞流转土地300多亩,带领村民发展种养殖业……

  新乡贤捐款忙,偏远村庄靓起来

  走进静慎村,一条崭新沥青路正在村里延伸。沥青路的一侧,是一个干净整洁的大广场,广场上,村民们正在欢快地跳着广场舞,恍然间,记者还以为来到了城里的大公园。

  广场一侧,竖着一张醒目的红色“乡贤榜”,为村里修路修广场出力的乡贤名字醒目地写在纸上。姚罗华告诉记者,榜单上,很多都是静慎村当年走出去的精英,或致仕,或求学,或经商,近年来,很多都被乡愁牵引,或衣锦还乡,或叶落归根。听说村里搞美丽乡村建设碰到资金屏障,他们纷纷带头捐款。

  人人争当新乡贤,共建美丽新农村。2014年,琢磨为村里办点实事的姚罗华决定顺应乡贤回乡这一趋势,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村里成立乡贤理事会。

  在乡贤们的支援下,村里灰尘漫天飞的黄泥巴路,变成平坦的水泥路。快垮掉的水塘,慢慢蓄满了清水。数据显示,静慎村先后硬化道路66.7公里,修葺水塘136口。

  在村里新的规划中,一条长15.6公里的高标准全社区绿色自行车游道正在启动建设,一条涵盖辣椒、红薯、药材、花卉苗木、优质稻五大产业基地的观光农业旅游带正在打造;在乡贤理事会的组织下,村里每年“好婆婆”“好媳妇”“孝顺家庭”“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定期展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