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12个基地县迎来“大考”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李苗 匡勇 编辑:李艳华 2017-01-08 21:29:15
时刻新闻
—分享—

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2016年度工作总结暨绿色发展研讨会在湖南农业大学召开 。

  红网长沙1月8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李苗 匡勇)6名省农委管理专家聘为客座教授,11名青年教师挂职科技副乡(镇)长……1月8日下午,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2016年度工作总结暨绿色发展研讨会在湖南农业大学召开,对12个基地县2016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考核。

  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是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三方联合启动实施的一项重要工程。工程实施旨在针对当前及未来湖南乃至南方区域粮油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以示范基地建设为纽带,整合区域科技与人才优势资源,开展上下联动、政产学研合作的技术协同攻关与新技术新成果示范,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粮油绿色高产高效种植模式,培养现代粮油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全面服务现代粮油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为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示范工程在湖南选择了11个县、江西选择了1个县作为基地县,建设了12个集中连片、面积1万亩以上的示范基地。为了协同建好工程基地,湖南农业大学与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联合组建了示范团队与专家组对接联络和服务基地;联合聘请了6名省农委管理专家为客座教授,加强对基地建设指导;聘请了20名基地县优秀人员为高级专家,专门从事基地科研、技术示范和人才培养服务工作。湖南农业大学专门选派了11名青年教师、青年管理人员到湖南11个示范基地所在乡镇挂职科技副乡镇长,服务基地建设。

  通过一年的协同建设,示范工程取得了突出成效。如:开展的一季超级杂交稻百亩片超高产技术攻关与示范,连续3年在南方区域实现平均亩产超1000公斤、最高达1088公斤;在华南地区开展双季杂交稻百亩片全程机械化高产综合技术攻关与示范,2016年平均亩产首次突破1500公斤、达到1537.8公斤,不断创造新记录,影响巨大。应用首创的油菜机械起垄栽培技术,在基地安乡县进行大面积示范,获得巨大成功,油菜亩产达200公斤,亩均节本增效200元以上。

  会上,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三方联合对12个基地县2016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考核;对示范工程下一步如何进一步围绕粮油产业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进行了研讨,同时对12个基地县2017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与安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