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人大代表陈慧建议:适时出台反校园欺凌地方法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刘飞越 2017-01-09 09:02:0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小华)校园欺凌案屡禁不止,引发广泛关注。市人大代表陈慧昨日向大会提交建议,呼吁尽快设置针对校园欺凌行为的预防、干预、援助机制,并通过立法加大对“校园欺凌行为”的惩处力度。

  近日,安徽黄山某实验中学的一名高三女生遭到同班3名男生下药案,引发对“校园欺凌案”的广泛关注、谴责和反思。事实上,“给女生下药”仅校园欺凌案冰山一角。据统计,2016年媒体公开报道的校园欺凌案,就多达30余起。且还有一些校园欺凌案没有进入公众视野,或者被“私了”“摆平”。当前校园欺凌案多发于初、高中阶段,未成年学生群体占绝大比重。逼迫受害者下跪、扒衣、拍裸照……施暴者边施暴边拍摄视频并上传到网上,施暴过程中辅之以人格侮辱,手段相当恶劣、下流。

  “多数欺凌案都只能当做道德案子处理,施暴者往往只受到口头教育或者校纪校规处理,大多轻处了事,因此校园欺凌案频发的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陈慧告诉记者,涉案学生及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老师、家长迫于“维护学校和个人声誉”不得已接受“摆平”的结局,亦有司法部门面临“14岁以下未成年人不承担刑事责任”的规定、“无法可治”的因素,从而造成“私了”困局。

  如何破除对校园欺凌案的应对困局?在美国,联邦政府由教育部牵头,联合多个部门组成“联邦预防欺凌委员会”,指导各州制定反校园欺凌的法律、政策。截至2011年,美国共有46个州制定了反校园欺凌的相关法律,让治理校园欺凌案有法可依。陈慧建议,由人大常委会牵头,教育部门参与,借鉴国外经验,适时出台反校园欺凌的地方法规。亦可借鉴国外经验,由教育部门牵头尽快设置校园欺凌行为的预防、干预、援助机制,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