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大代表李娜建议:社区矫正专职人员要“持证上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刘飞越 2017-01-09 09:02:2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社区矫正对于矫正对象重回正轨起着重要作用,但长期以来,社区矫正队伍建设存在着人员数量、知识结构和专业水平等方面不足,难以满足社区矫正工作的需要。”昨日,市人大代表李娜建议,要制定全市社区矫正专职辅助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制度,实行执证上岗、定期培训,切实提高全市社区矫正专职辅助人员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我国的社区矫正工作从2009年起在全国全面施行,目前已经进入了全面推进的阶段。李娜在参与调查中了解到,长沙市自2009年至今,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4877人,累计解除矫正11962人。

  “目前全市在册社区矫正人员有近3000人,而专门执法力量却十分薄弱。”据李娜介绍,目前长沙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队伍由两支力量组成:一是以各县级司法局和基层司法所的公务员为主的专门执法队伍,二是以专职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和街镇指派工作人员为辅的管理力量。部分区县级司法机关为缓解人员不足的问题,采取聘用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的方式,招录人员协助开展非执法类的辅助工作,而这些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难以适应工作需要,使社区矫正工作作为刑法执行的严肃性、连续性受到影响。

  为确保国家非监禁刑罚的有效执行,杜绝社区矫正人员重新违法犯罪引发恶性案件发生,李娜建议由市政府下发专门文件,明确由全市各县级司法局牵头,统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社区矫正专职辅助人员,并由全市各县级司法局负责统一调配安排及进行日常管理、考核;统一社区矫正专干待遇经费由各级财政纳入年度预算,专项拨付。同时,建议由市司法局联合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制定全市社区矫正专职辅助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制度,实行执证上岗、定期培训,以切实提高全市社区矫正专职辅助人员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