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政协委员枭燕建议全面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刘飞越 2017-01-09 09:03: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玮蔚)随着“互联网+”模式的迅速发展,网络订餐已经成为众多市民餐饮消费的选择。但网络订餐在给人们带来便捷和优惠的同时,也成为了无证经营、“黑暗料理”的避风港。近日,市政协委员枭燕建议,强化平台用户实名认证和餐饮行业的准入条件,建立向消费者先行赔付机制,全面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

  昏暗的灯光、刺鼻的臭味、乱飞的苍蝇……当下不少人喜欢通过网络来订餐,但大家一定想不到,有可能你在手机上看到的图片里令人垂涎三尺的食物其实是在毫无食品安全保障的“黑作坊”里制作出来的。近年来,长沙食药监、城管、公安部门开展了多次联合执法进行集中整治。

  枭燕建议,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适应新的市场规律,加强引导,明确网络餐饮的准入门槛标准,强化平台用户的实名认证和餐饮行业的准入条件,对第三方网上订餐平台提出硬性的许可要求,把监管责任落实到第三方订餐平台,督促其必须严格审查入网餐饮单位的准入资质,加强现场核查。监管部门一旦发现问题,情况严重的应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或处以高额罚款,或依法吊销许可证,并利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让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最大限度地净化网络订餐市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对从事网上订餐交易的第三方平台进行实名备案。对于证照不齐全,没有固定经营场所及其他不具备许可条件的商家,不得通过网络从事食品经营。经营网络订餐的第三方平台应建立入网餐饮单位信用评价体系,以便于消费者选择,促进入网餐饮单位规范自律,提高管理水平。同时,建立向消费者先行赔付机制,规范经营行为,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故,消费者可以直接要求网络订餐的第三方平台公司进行先行赔付,保障公众网络订餐消费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