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点2016(五)】湖南:去年对120个地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 移送问题线索530件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蒋伟 张栋 编辑:刘飞越 2017-01-09 16:01:0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湖南省委始终坚持把巡视工作作为履行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举措,强化看齐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成果运用,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巡视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去年,省委共召开6次省委常委会、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王岐山书记讲话和中央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巡视工作和巡视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涉及巡视体制机制、协同作战、巡视全覆盖、市县巡察、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每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对巡视发现的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都点名道姓、严肃认真地提出明确具体的处置要求,有力促进了成果运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中央、省委要求与巡视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共6次召开领导小组会、动员部署会,及时听取汇报、部署工作。

  省委巡视组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三大问题”,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把政治巡视的要求落实落细到巡视工作全过程。坚持以下看上,抓住“关键少数”,抓住主要矛盾,找出党委(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的问题。同时,发挥专项巡视机动灵活的优势,打法上注重“灵、准、狠”,用好用活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的方式方法,提高巡视发现问题能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哪里问题显现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围绕一个干部、一件事情、一个问题派出小分队很快把问题搞清楚;节奏上注重“短、平、快”,抓紧时间,简化程序,直奔主题,突破常规巡视节奏;人员上注重“专、兼、广”,每轮巡视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以及检察、公安、审计等系统抽调120余名干部(3轮共抽调380名)到巡视组工作,实行协同作战,监督合力更强。规范个人重大事项抽查,要求说明抽查原因,控制抽查数量,提高抽查的针对性、有效性。

  2016年,省委10个巡视组继续实行“一托二、四合一”方式,共开展3轮巡视,对120个地区、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及巡视“回头看”,圆满实现了省委“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的目标。共涉及县市区4个,省直单位49个,省属高校40个,省管企业27家。发现重要问题2361个,已督促整改1754个,整改率为74.2%。巡视期间提出立行立改问题368个,已督促整改330个,整改率为89.6%。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530件,其中向省纪委移送152件,涉及厅级干部133件,向省委组织部移送10件,涉及厅级干部2件。(蒋伟 张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