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名单揭晓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杨杨 编辑:李艳华 2017-01-10 00:36:2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9日晚,“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颁奖晚会在湖南音乐厅举行。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石堤镇团结村灯戏传承人田永习(左)等10人获“最美基层文化人”称号。

衡阳县图书馆馆长刘向阳等40人获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提名奖。

  红网长沙1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摄影记者 杨杨)14岁开始走上灯戏舞台,70年来坚守传承灯戏文化,将古老的灯戏撒播在家乡秀美的山水间。唱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即使褪了青丝,没了牙齿,他依然咿咿呀呀地唱着,巍巍颤颤地舞着……他就是现年85岁的永顺老人田永习,灯戏最忠诚的守护者之一。

  1月9日晚,“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颁奖晚会在长沙举行。田永习、常德市津市市文化馆荆河戏编剧王泸、永州市江永县女书生态博物馆讲解员胡欣等10人,获“最美基层文化人”称号。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出席颁奖典礼。

  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委网信办、红网、湖南日报社、新华网湖南频道主办,华声TV、湖南省文化馆、各市州文(体)广新局承办。

  湖南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魏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禹新荣,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李球,新华网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吴晓莉,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王志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红网董事长舒斌,省文化厅副厅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凌之,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廖星,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省文化厅副厅级纪检员吴杰,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鹏出席。

  身边的“最美基层文化人”

  “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聚焦基层一线,聚焦百姓文化生活,在全省范围内寻找热爱文化事业、尽职尽责、默默奉献、开拓进取的基层典型。参评对象不受体制、单位和身份限制。

  活动自2016年3月31日在长沙启动以来,共有1568名基层文化人报名。产生了热烈的社会反响,在全省文化系统内掀起了争当先进、争创典型的热潮。

  在这些报名者中,既有80多岁默默坚守一线的老艺术家,也有20多岁的优秀文艺工作者,涵盖了基层文化工作者、艺术工作者、文化传承者、文化创意者四大群体。

  活动还吸引了许多文艺大咖的参与,如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王阳娟,国家一级演员、省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叶红,国家一级演员、湖南省昆剧团雷玲,著名相声演员大兵等。

  将话语权交给广大群众

  活动打破了以往传统的“自上而下”的单一评奖模式,通过全省各市州、区县文化部门推荐以及文化工作者自荐、群众举荐等途径,经过专家评审、网络投票、集体决定、社会公示等环节,共寻找出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候选人50名。

  为了方便网民表达自己的意愿,能为自己喜爱的候选人投票加油,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专门开通了湖南省文化厅官方网站、文化湖南微信、微博、红网、华声在线、手机通道、固定电话等网络投票渠道。

  为加深对候选人的全面了解,确保寻找到的典型人物的先进性、代表性、社会公认性,2016年7月26日至8月15日,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专门派出了两个新闻采访组,组织红网和华声TV的记者深入各个市州对50名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和现场考察。同时,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网页专题和华声TV同步进行新闻报道。

  自网络投票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公众的强烈响应,投票非常踊跃,截止2016年9月12日24:00关闭投票通道,总计有一千五百多万人次参与投票。

  2016年10月13日上午,“最美基层文化人”专家评审会在省文化厅召开。经专家评审,结合网络投票结果,10名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出炉,40人获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提名奖。

  据悉,组委会还将组成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巡回演讲报告团,到各市州、高校、企业、军营介绍优秀事迹。部分典型人物的事迹,将收入湖南艺术创作元素库,进行深度加工,搬上舞台。


[NextPage]

  附: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名单

  欧阳恩成  邵阳市隆回县七江镇中心学校校外辅导员

  王泸  常德市津市市文化馆荆河戏编剧

  胡欣(女)永州市江永县女书生态博物馆讲解员

  田永习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石堤镇团结村灯戏传承人

  卢向军  岳阳市云溪区云溪镇镇龙台村四屋组组长

  朱良成  长沙浏阳市义工联合会文化志愿者

  周春桃(女)  益阳市南县春桃地花鼓演艺公司董事长

  胡承勤(女)  长沙市开福区通泰老年艺术团团长

  麻正兵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石栏镇文化站站长

  何娟(女)  郴州市大布江拼布绣有限公司总经理

  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提名奖名单

  刘向阳  衡阳市衡阳县图书馆馆长

  邹艳君(女)  株洲市群众艺术馆馆长

  郭求知(女)  湘潭市岳塘区文化馆退休干部

  吴晖  湖南山猫卡通有限公司总导演

  阳一明  娄底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大队长

  宋欣(女)  张家界天门狐仙文化旅游产业公司艺术总监

  雷玲(女)  湖南省昆剧团一级演员

  王立华  长沙市博物馆馆长

  周敏(女)  怀化市艺术馆副馆长

  张映龙  湖南省龙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恭森  长沙市长沙县江背镇综合文化站站长

  刘勇  常德市澧县城头山古文化遗址管理处主任

  徐九如  益阳市南县水利局华阁水基站退休干部

  杨先尧  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政协经济科技联谊委员会主任

  马恭志  郴州市湘志电影放映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笑  长沙市湘剧票友社社长

  王阳娟(女)  湖南省湘剧院院长

  王青伟  永州市艺术创作中心编剧

  王中燕  湖南奔腾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邓红良  郴州市福城志愿者协会会员

  叶红(女)  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一级演员

  付杜娟(女)  长沙市岳麓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局长

  任军  湖南曲艺家协会主席

  刘圣龙  娄底市新化县西河镇综合文化站站长

  刘雅(女)长沙市湘女湘绣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利民  岳阳市利民木雕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文渊  湖南省演出娱乐行业协会会长

  余德华  湖南琴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安兵  邵阳市隆回县六都寨镇张家铺村党支部委员

  林道珍  邵阳市绥宁县李熙桥镇综合文化站站长

  柳庆新  湖南福尔康医用卫生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施杰  湖南红太阳演艺集团董事长

  夏新建  湖南金钱豹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慧芳(女) 衡阳市耒阳社区义务工作者联合会文化志愿者

  黄永平  株洲市醴陵市瓷艺堂有限责任公司艺术总监

  彭水明  中国银行株洲分行职员、湖湘文化志愿者协会会长

  彭玲(女)  常德市汉剧高腔保护中心主任

  粟田梅(女)  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枫香村支部书记

  谭国斌  长沙市长沙美术馆馆长

  滕召华  湖南大球泥瓷艺有限公司董事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