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获12项国家科技大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编辑:夏君香 2017-01-10 09:01: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9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周晓迅 夏润龙)今天在北京举行的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由我省单位主持和参与完成的12个项目获奖。其中,由我省主持完成的5项,参与完成的7项。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参与的“IgA肾病中西医结合证治规律与诊断关键技术的创研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据悉,此次我省获奖项目涉及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三大奖项,涵盖农业、信息、轻纺、中医、冶金和机械等领域,成果在推广后均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由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领衔完成的“猪日粮功能性氨基酸代谢与生理功能调控机制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项目揭示了精氨酸、亮氨酸等功能性氨基酸在猪肠道高效利用的规律及其对营养沉积分配和孕体发育等功能的调控机制,可为人类营养代谢与健康研究提供参考,推动功能性氨基酸在猪生产中的应用。其成果被列入中科院科技创新案例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成果典型创新案例。

  中南林科大参与完成的“木质纤维生物质多级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其余9项均为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其中,我省主持完成的项目4个。分别为国防科大苏金树教授领衔完成的“高性能系列化网络设备研制与应用”项目、省蔬菜研究所研究员邹学校领衔完成的“辣椒骨干亲本创制与新品种选育”项目、湖南农大刘仲华教授领衔完成的“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项目、湖南华升集团公司领衔完成的“苎麻生态高效纺织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